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整装待发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18-04-10 07:18: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者在出征仪式上宣誓。叶义斌 摄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福州举行,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于4月21日至25日同步举行。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者在出征仪式上宣誓。 叶义斌 摄

东南网4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福州举行,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于4月21日至25日同步举行。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峰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福州市和省直相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招展布展顺利,参展单位比原计划多近50%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都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区主要分为数字福建、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体验等4个展馆,总面积4.2万平方米,已于4月3日进场搭建。

数字福建馆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数字福建“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主线,集中展示18年来数字福建在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建设成就,突出体现数字中国建设的福建技术、福建产品、福建路径和福建方案。

电子政务馆将集中展示国家各部委、各省市电子政务最佳应用,通过成果展示、借鉴参考、交流学习,共同推动电子政务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数字经济馆目前已有中国电子、中国电科、航天科技、华为、中兴、京东方、腾讯、科大讯飞、美团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应邀将前来参展,展示天地一体化网络体系、量子通信、民用飞机未来智能驾驶舱等最新成果。

数字社会体验馆将可体验无人驾驶、人脸识别等最新应用。预计将有不少于200家知名企业和单位展示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最新发展成果。

同时,组委会专门在会展中心中庭大厅开辟了2000平方米的数字应用体验区,现场模拟交通出行、看病就医、政务服务、信用支付等9大便民服务场景。

为了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在数字中国的大舞台上展示,今年3月,峰会组委会及省发改委、福州市在深圳、北京等城市举行了推介会。数百家企业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携手打造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准的盛会。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招展布展工作主要有两个特点:

一是参展单位响应热烈。经过组委会的推介、宣传、邀请,报名单位超过400个。经过福州、北京两轮专家评审,最终审定293个参展单位,比原计划200个参展单位多出近50%。

二是严把展会质量关。国家网信办征集评选的30个全国电子政务最佳案例全部予以集中展示,代表了中国电子政务的最高水平;一大批中国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具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企业携带成果参展,如中国电子的“PK”自主可控生态体系、紫光集团的3D NAND的存储器芯片、维信诺的AMOLED柔性屏、曙光的深度学习智能服务器、国家超算中心的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数字经济企业参展报名淘汰率达到69%;参展项目首展率超过50%。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者宣誓出征。叶义斌 摄

提升完善软硬件,有福之州喜迎八方嘉宾

喜迎盛会,福州市正抓紧落实各项筹备工作,不断提升完善软硬件,有福之州将以新面貌、新形象迎接八方嘉宾。

改造提升场馆,夯实硬件基础。据了解,目前,场馆改造提升的各项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场馆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增用电容量1484千瓦;入馆有线网络带宽由千兆提升至万兆,并由单一网络提升为互联网、政务网及各种专网并存;安防监控、夜景照明提升改造等也已全部完成。

加强绿化美化,提升城市品质。福州市制定并实施了“五线两点”(“五线”为机场-会展岛、会展岛-国宾馆、火车北站-东北三环-会展岛、火车北站-西宾-白马路-会展岛、会展岛-火车南站,“两点”为会展岛、滨海新城)综合治理方案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花化氛围布置方案,形成具体项目1500多个。其中,688个峰会前必须完成的项目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现已新种植绿树9000多棵、三角梅3.5万株,摆放时花65万盆。

为迎接峰会,海峡会展岛周边正在开展景观提升工程,将在会展岛圆盘附近栏杆上设置花艺布袋1500米。这几天,在海峡会展中心前面的南江滨东大道,几十名园林工人正忙着为道路中间的栏杆“着新衣”,一朵朵粉色的矮牵牛花迎风怒放,煞是好看。本次布置将于20日左右完成,届时将在会展岛附近形成一条美丽的牵牛花带。

为进一步提升交通行业文明服务水平,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全面开展出租车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同时提升改造106座公交站台。日前,新站台结构安装工作完成,站台路面修复养护工作也已结束。

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4月1日,福州市组织了一场2000多人参加的专项演练。专项演练设置了嘉宾入住、人脸识别、现场采访、安保处突、紧急救治、通信测试、组织调度和后勤保障等重点环节,在时间测算、技术测试、环境模拟、预案执行等方面进行推演,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在聚春园会展酒店,模拟签到入住的“嘉宾”在签到台机器上“刷脸”验证身份后,机器即自动吐出房卡及相关纸质信息,入住手续方便快捷。会展中心南广场入口同样采取人脸识别入场,记者体验发现,从对准摄像设备“刷脸”,到闸机自动打开放行,整个过程只需要3~4秒。在会场新闻中心,媒体记者模拟了采访报道、新闻发布等活动。

演练结束后,峰会组委会召开总结评估会,对各个场景设置和演练实施过程进行评估。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细节问题,目前正抓紧整改落实。

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千名志愿者宣誓出征

“我自愿服务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热情服务与会嘉宾记者,努力成为峰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4月1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者出征仪式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070名志愿者立下誓言,吹响了峰会志愿服务启动的号角。

重大活动举办过程中,志愿服务能力十分重要。为了做好本届峰会的服务保障,共青团福州市委提前启动志愿者选拔。在报名阶段,收到了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警察学院、闽江学院等6所在榕高校6000多名在校大学生和近百名福州航空专业人员的申请。

“青年群体报名参加峰会志愿服务的热情非常高。为了组成最能胜任的志愿者队伍,我们先后举行了两轮面试,首轮由各高校对报名学生进行初步面试,确保志愿者预备人选与峰会正式志愿者比例达3∶1;第二轮由团市委牵头组建面试专家团队进入各高校,严格选拔出优秀志愿者。”共青团福州市委负责人介绍说。

经过6∶1的比例严格面试之后,1070名志愿者从60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组成了本届峰会的志愿服务团队。据悉,志愿者们将在语言翻译、礼宾接待、媒体服务、注册咨询、会务保障、展务保障、酒店服务、安保协助和综合保障等16类、85项岗位上,为峰会提供志愿服务保障。

目前,《峰会志愿者通用培训教材》已经编印完成,共青团福州市委对标国内外大型高端会议的志愿服务水平,组织志愿者开展了“数字中国战略”“峰会基本概况”“志愿服务精神”“志愿服务规范”“志愿服务礼仪”“突发事件应对”等8门课程的通用知识培训,接下来将举行形象礼仪集训、岗位技能培训和全流程演练。

届时,峰会现场将跃动着一朵朵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茉莉花”——据悉,本届峰会志愿者服装将以福州市花茉莉为主要设计元素,礼仪志愿者服装采用中式旗袍改良款,胸口部位散落有茉莉花的立体刺绣,其他志愿者服装是茉莉典雅款。目前,服装正在加紧制作中,将于4月15日前配发到位。此外,中国平安保险福州分公司也已经为志愿者办理了团体意外险,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我们志愿者队伍将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提供文明热情、细致规范、精准专业的志愿服务,努力成为峰会一道流动的亮丽风景线。”共青团福州市委负责人说。

福州园林工人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种植三角梅等花卉。 叶义斌 摄

1日,福州市组织了一场专项演练,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图为在新闻发布厅,媒体记者体验采访流程。叶义斌 摄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正盛装“打扮”,喜迎盛会。叶义斌摄

志愿者正在接受培训。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