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建3.5万名家政员诚信信息可查 雇主可上网评价

2018-04-05 08:18:12 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4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昨天记者从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获悉,去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完善家政诚信服务管理,目前我省已有超过35000名家政从业人员的诚信信息列入福建省诚信服务管理平台,供市民查询。

雇主可上网评价

家政员服务质量

记者了解到,我省家政行业去年以来进一步完善了福建省诚信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去年有199家家政企业接入平台,共录入35064名家政员的诚信信息,新增13527人。按计划,今年诚信信息列入福建省诚信服务管理平台的家政从业人员将至少增加10000名。

这意味着我省家政雇主可通过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网站内的诚信服务管理平台,查询到这些家政从业人员的相关诚信信息。

市民进入诚信服务管理平台,点击家政员查询一栏,输入家政从业人员的姓名或从业卡号等,就可查询其相关身份信息、健康状况、从业经历、培训情况等内容,同时还可以对家庭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对拥有诚信服务卡的家政从业人员,市民也可以通过扫描卡中的二维码,在线查询家庭服务人员的相关信息。

早在2013年福州就率先建立了福州家政人员信息平台,在该平台上可查询家政人员的健康证明、培训记录和从业经历。当时福州家政业还首创了“诚信度及满意度综合考评”机制,家政从业人员如果有相关的违规记录或者不良从业记录,都会录入平台。

此后这一做法推广到全省,从2016年起家政诚信建设被列入我省家政服务业补短板的一项重要内容。

“家政从业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全省范围推广诚信管理就有利于避免家政从业人员因跨区流动而产生信息缺失。”福州一家政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失信将受联合惩戒

部分家政企业或退市

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家政从业人员的诚信建设,近年来我省还积极引导全省家庭服务企业诚信经营,促进家庭服务规范化、职业化建设。该协会与省诚信促进会联合开展“诚信家庭服务企业”评选活动,在各会员企业自荐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考核家庭服务企业合同履行情况、服务满意度、收费项目公示等执行情况及诚信建设情况,最终评选出16家新一期的“诚信家庭服务企业”。

记者了解到,在全省16家“诚信家庭服务企业”中,福州有6家,包括福建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福州市鼓楼区闽姐姐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福州正忠信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福建雪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福州树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和福州市生生润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近日国家28个部门联合签署印发《关于对家政服务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28项惩戒措施包括失信企业和人员不可享受家政服务领域的支持政策;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将被限制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等。

福州一些家政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政策的实施对企业的发展影响非常大,以前一些企业特别是中介式家政公司都爱搞一些小动作,现在有联合惩戒措施,这些企业就很容易被列入失信企业,企业的发展将处处受限。因此企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在各方面进行提升,尽量避免被雇主投诉。上述负责人认为,这对一些小型家政企业将是极大的挑战,这些小型家政企业可能会退出市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