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清建生命公园推环保生态殡葬模式 让生命在青山绿水间延续

2018-04-04 07:26: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大家都很乐意将逝者骨灰安葬在公园内,这里不仅环境好、成本低,而且不用担心违规乱建被拆除。”姚远见表示,树下村生命公园目前已有6例生态安葬,另外7个生命公园建成后,能节地生态安葬1500例。

福清建生命公园推环保生态殡葬模式 让生命在青山绿水间延续

  龙田镇树下村生命公园。

福州新闻网4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大家都很乐意将逝者骨灰安葬在公园内,这里不仅环境好、成本低,而且不用担心违规乱建被拆除。”3日,福清市龙田镇树下村的陈依伯,望着眼前刚建好的生命公园轻松地说道。

生命公园,是福清殡葬行业推行的一项创新、环保的殡葬模式,是在建设公园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设置草坪葬、树葬、花葬的节地生态葬法。公园栽种四季花草、绿化乔木,将墓碑建在草木丛中,取代传统整片的墓碑石林。

福清民政局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姚远见告诉记者,福清现有人口约137万人,按每年千分之五的死亡率保守统计,每年的死亡人数大约在6850人。以2017年为例,福清共火化遗体6880具,受传统观念“入土为安”思想影响,福清148个镇(村)骨灰堂、3个公墓区共5165个公墓穴位无法满足群众正常殡葬需求,造成违法建坟较为严重。

“长久以来,我们对违法建坟一直‘堵’,缺少‘疏’,虽然取得成效,但违法建坟现象屡禁不绝。”姚远见介绍,2017年,福清共整治坟墓554台,拆除165台,制止覆土16台。近几年来,福清已经开展过多次大型墓地整治,还是陷入年年整治、年年回潮的恶性循环。

对此,福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对全市殡葬管理工作深入调研的前提下,于2017年3月提出建设生命公园新理念。

“建设生命公园,是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疏堵结合,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传统殡葬观念,树立文明、节俭、绿色、节地的殡葬新风。”姚远见表示,这不仅能促进骨灰正常有序流动,而且符合“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还可以节约土地,留给子孙后代一片绿水青山。

在龙田镇树下村生命公园,节地生态安葬区占地1.5亩,共建设185台墓,345个穴位。姚远见介绍,按照树下村2052人口计算,每年死亡人数为10人左右,足可解决树下村30年的丧葬问题,真正做到了节地生态安葬。

除龙田镇树下村生命公园外,福清还有阳下街道东田村生命公园、南岭镇吉岚村生命公园、江镜镇后地村生命公园、东瀚镇生命公园、渔溪镇双墩村生命公园、上迳镇岭胶村生命公园、新厝镇江兜村生命公园等7个公园正在建设,有望于本月内完成。

“每个村都进行了广泛而全面的民意调查,建生命公园得到多数村民,尤其是党员、归侨、企业家的支持。”姚远见表示,树下村生命公园目前已有6例生态安葬,另外7个生命公园建成后,能节地生态安葬1500例。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