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打好蓝天保卫战 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预防”

2018-03-27 07:08: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福州环保人意识到,必须在污染天气到来前,提前预判、尽早准备,减轻北方雾霾和静稳天气对我市空气质量的影响。如今,《福州市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和《福州市臭氧污染应对办法(试行)》正在为我市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保驾护航。

福州打好蓝天保卫战 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预防”

  环保监察人员在福州三丰鞋业生产线检查排气设备。

【成绩单】

为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提高轻微污染天气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2016年12月底,我市制定出台《福州市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2017年4月,制定出台《福州市臭氧污染应对办法(试行)》。两套办法的实施,使我市轻微污染天气防范工作从“被动应对”变为“主动预防”。2017年全年,市、区两级联动的轻微污染天气应急响应45次,臭氧污染应急响应18次。2017年度,福州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前五。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郑帅/摄 实习生 颜澜萍

上周,生态环境保护部发布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今年1月~2月,福州“气质”在74个城市中排名第二。亮眼的成绩背后,《福州市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和《福州市臭氧污染应对办法(试行)》功不可没。

定战术:提前预判 分级响应

早先,福州市就有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但那时我们只是单纯的应对。”福州市提升环境空气质量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肖盛介绍,所谓的应对,就是根据实时监测数据来采取行动。实践发现,这种应对具有滞后性,重污染天气也不适合福州实际情况。

福州环保人意识到,必须在污染天气到来前,提前预判、尽早准备,减轻北方雾霾和静稳天气对我市空气质量的影响。于是,市提升环境空气质量领导小组办公室2016年底制定《福州市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当AQI(空气质量指数)小时均值达到60~150时,各区、各相关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开展扬尘管控、燃煤控制、尾气检查等行动。启动轻微污染天气响应分3级,可提早2天对预判情况作出响应。

“大气污染防治具有季节性。”肖盛说,12月到来年4月的冬春季节是北方雾霾高发期,福州也难免受到“北霾南下”影响。这个时期的污染物“元凶”为PM2.5和PM10,因此,《福州市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中的措施多以降尘为目的。

5月到11月,随着气温升高,臭氧污染开始逐渐突出。对此,我市2017年4月出台《福州市臭氧污染应对办法(试行)》。“根据我市每日臭氧小时均值将响应等级分为两级,并采取相应的响应措施。”肖盛介绍,此时主攻的是VOC(挥发性有机物)和NOx(氮氧化物),重点检查企业生产、加油站装卸油及机动车尾气排放情况。

强装备:建立模型 “看破”雾霾

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前线装备”要跟上。在福州,分散在各处的近60个空气监测点位织密了大气防护网。此外,我们还有福建省首座地市级环境大气超级监测站,为大气污染防治研究提供有力的基础数据支撑。

在此基础上,我市进一步完善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专设预报室,成立预报小组,每天开展主城区城市空气质量预报。预报室还加大技术投入,建立预警平台,应用先进的数据模型。将采集到的大气污染物和气象相关指数导入,模型就宛如一个精密的“大脑”,计算出空气质量发展趋势曲线,综合分析得出精确的预判结果。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预报室主任余华说:“此前的预判多靠经验,如今是让数据‘说话’。”

“冬春季节福州PM2.5超标,多是都是受到外围影响。”余华说,预报室根据风向、风速等气象条件,可以计算出污染物到达福州的时间。同时,预报室还与市气象局开展会商,预报未来3天福州市的空气质量。

而针对臭氧,预报小组则结合前1天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浓度、温度、紫外线强度、湿度等因素,预测次日臭氧浓度。

速出击:条块结合 上下联动

应对污染天气,不能靠环保部门“单打独斗”,各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已实现联合作战。

2日上午,余华在做预报工作时发现,绍兴、杭州一带颗粒物浓度突然增加,预计夜间到第二天污染物将影响福州。得到预报消息后,肖盛通过预警平台,拉响轻微污染天气3级响应警铃。市环保局、市建委、市城管委、市交警支队等相关部门以及各区政府迅速行动,工地扬尘控制、道路保洁保湿、渣土运输巡查等措施一个都不落下。其间,肖盛紧盯空气质量数据变化,3日早上8点,将响应升为2级。洒水车作业加密,工业企业巡查加强……经过连续奋战,5日上午8时,轻微污染天气2级响应将至3级,10时许解除响应,悬在大家心中的石头才落地。

随着天气转暖,臭氧防治工作也将进入高峰期。“去年臭氧污染应对办法的实施效果显著。”市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叶胜辉说。收到预警消息常常是早上八九点,他立即带着队员前往各个现场,检查涉VOC和NOx的企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落实错峰生产。

为了达到更好的减排效果,不少企业还主动为环保加码。福建腾龙鞋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我们投入100多万元用于环保设备更新升级,改善车间排风环境。”公司相关负责人指着车间屋顶上装着的10多个“烟囱”说,那就是用于废气处理的活性炭吸附净化设备。

如今,《福州市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和《福州市臭氧污染应对办法(试行)》正在为我市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保驾护航。肖盛说,各区政府、各级部门在不断磨合中,已经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轻微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大气污染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也得到提高。

采访书记

创新,促蓝天常驻

环保工作需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提前采取应急管控措施,在污染形成前就积极主动作为,是减轻大气污染行之有效的办法。

应对措施有力,蓝天方可常驻。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和臭氧污染应对办法,是福州环保人在“护蓝”行动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空气污染防治机制。福州的环保工作正在朝着科学化、精细化方向发展,福州蓝天名片也将更响亮。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