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市道管处放开车身颜色 榕城出租车或掀“换衣”潮

2018-03-14 07:22:1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目前,福州有5家公营出租车公司,各有自己的颜色(其中公交出租车有2种车身颜色),除此之外,就是大众所熟悉的“绿皮车”,大多为私营车或承包车。据悉,车身换装成本不低,每辆车大概在两三千元,还不算上为改装停运的损失,可以说投入不小。

福州日报app-掌上福州3月13日讯(记者 朱榕 文/摄)为迎接“数字中国”峰会,我市出租车行业不断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在更新车辆、提高车容车况的同时,鼓励出租车企业创立服务品牌,自己定制车身颜色和标识标志,目前已有台江客运公司申请自设车身颜色,抛弃传统的“绿皮”。今后,榕城出租的车身颜色将不仅止于目前的7种,将更为五彩斑斓。

抛弃绿皮鼓励企业穿“新衣”创品牌

以“数字中国”峰会为契机,市道管处加快老旧更新车辆步伐,淘汰车龄长、车况差的车辆,力争在4月份前再更新300辆出租车,确保峰会期间至少有1500辆车龄在一年内的新车上路运营,一年内的新车比例达25%左右。

目前,福州有5家公营出租车公司,各有自己的颜色(其中公交出租车有2种车身颜色),除此之外,就是大众所熟悉的“绿皮车”,大多为私营车或承包车。“绿皮车”是这一代人关于出租车最深的印象,但因车辆破旧、投诉多,在乘客心中形象差,成为“问题车”的代名词。市道管处有意鼓励企业创立品牌,让规模较大、经营规范的非公营企业也能自定车身颜色和标识,这和一些急于摆脱行业负面形象、想要做大做强的企业不谋而合。

台江客运公司为台江区区属企业,旗下有600辆出租车,大多为私营车。据负责人林翔表示,“绿皮车”出现约15年了,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和服务质量差,积累下很多负面评价。他们也想摆脱这种印象,通过更改车身颜色,将台客的正规服务打响,创立企业的品牌。

数字峰会期间榕城出租或迎来新颜色

记者了解到,福州出租车目前有7种颜色,其中华榕、海峡、公交、华威、世纪风5家公营出租车公司各有自己的颜色,像华榕的黄色、华威的蓝色都为大众所熟悉,其余的车辆统一为全绿色。市道管处放开车身颜色后,可以预见到福州出租车未来将五彩斑斓。

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换色,改变的不仅是外观,更重要的是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服务质量。“车身一旦打上自己的颜色,就代表着企业形象,也方便群众辨认和服务监督。”

目前换色进展如何?林翔表示,主管部门已初步同意,等行业部门下发许可后,他们将启动车身颜色设计工作,“目前颜色还没确定,但可以肯定会更年轻、更活跃,契合年轻人的口味。”林翔透露,如果进展较快,他们将在保障数字峰会的车辆上先行换装,同时还将更换新的坐垫套。

据悉,车身换装成本不低,每辆车大概在两三千元,还不算上为改装停运的损失,可以说投入不小。

单一色调到五彩缤纷反映榕城出租变迁

据悉,榕城出租车最早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已走过30多年。据榕城最早一批出租车司机郑师傅介绍,福州真正意义上的出租车出现在1984年,当时出租车和私家车没什么区别,车型主要为“菲亚特”。“买了车,弄到营运证就可以上路接客了。”郑师傅介绍,当时收费基本采取议价模式,一般停在车站和宾馆周围,不像现在这样沿街揽客,普通人也消费不起。那时最早的车身还是白色的,后来为了醒目,红色成为主流。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出租车才变得多起来,车型包括拉达、桑塔纳等,车厢宽敞了,车内还有了风扇。宾馆、车站停不下了,就开始满街跑,路面扬招也流行起来,车牌由“福建”换成“闽AT”。1992年,政府部门开始对对出租车进行统一管理,出租车行业走上正轨。

绿皮车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记者询问了很多业内人士,但都没有一个确切时间,只记得已出现15年左右。记者查阅历史照片发现,在2004年全市出租车迎518保障动员大会上,就已经出现绿皮车的身影。

而根据报道,到了2006年,福州市出租车已基本是绿皮车一统天下了。但同年,福州市场出现由出租车公司直营的公车公营模式。当年10月,公交、华威、闽运(后更名世纪风)等3家出租车公司分别选定橙黄色、天蓝色、青春绿为主色调“变装”的首批50辆的士集中亮相,经过几年的更新,如今5家公营出租车各有自己标志性的车身。和绿皮车相比,公营出租车因为管理规范、车容车况良好、投诉违章率低,而被很多市民接受。

“规范经营的出租车企业能脱颖而出,从绿皮车的阴影里跳出来,形成自己的品牌,这将鼓励出租车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市出租车协会副秘书长林仁德表示。

链接:福州市出租车的前世今生

市道管处放开车身颜色 榕城出租车或掀“换衣”潮

  上世纪90年代,授牌

市道管处放开车身颜色 榕城出租车或掀“换衣”潮

  最早出现的出租车颜色为红色

市道管处放开车身颜色 榕城出租车或掀“换衣”潮

  2000年五一路上的出租车

市道管处放开车身颜色 榕城出租车或掀“换衣”潮

  2003年迎煤交会的保障出租车

市道管处放开车身颜色 榕城出租车或掀“换衣”潮

  2004年,迎518

市道管处放开车身颜色 榕城出租车或掀“换衣”潮

  2006年老劳模游览榕城

目前福州市出租车颜色

公交出租车:银黄相间橙白相间

市道管处放开车身颜色 榕城出租车或掀“换衣”潮

  世纪风出租车:绿白相间

市道管处放开车身颜色 榕城出租车或掀“换衣”潮

  华威出租车:蓝白相间

市道管处放开车身颜色 榕城出租车或掀“换衣”潮

  华榕出租车:黄紫相间

市道管处放开车身颜色 榕城出租车或掀“换衣”潮

  海峡出租车:蓝黄相间

市道管处放开车身颜色 榕城出租车或掀“换衣”潮

  其他:全绿色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