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西湖:提升工程修旧如旧 古典园林展新姿

2018-03-10 10:51: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唐末五代时,闽王王审知利用冶山南麓的唐代都督府作为衙署,其次子王延钧则把位于城西的西湖建成自己的御花园。

 

西湖公园梦山阁,位于古八景之一“大梦松声”之顶。

东南网3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雪梅)唐末五代时,闽王王审知利用冶山南麓的唐代都督府作为衙署,其次子王延钧则把位于城西的西湖建成自己的御花园。

御花园早已成为市民公园,如今,正在进行中的提升改造工程,将一座更加美丽的西湖公园呈现在人们眼前

春节7天假期,43.7万人次游览福州西湖公园。家住西湖边上的老张,退休后几乎天天都来公园走走看看,他说福州西湖是古典园林,值得细细品味,越看越有滋味。

老张对西湖公园的变化很敏感,他兴奋地说,去年西湖公园提升改造了30多处景点。最让他解气的是,政府强力拆除了湖头街12栋水上别墅、两家酒楼及沿街12间店面等一批湖畔建筑物,解决了“老大难”问题!

带着老张提供的信息,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园林局长杨晓。杨晓说:“确有其事!去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下达了西湖环境提升工程任务,在湖头街拆迁地块上新建‘西堤春晓’景点,并对公园进行亮化、绿化、花化等改造提升。”

福州西湖有1700多年历史,是福建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西湖为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郡守严高所凿,五代时成为闽王王审知次子王延钧的御花园。清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林则徐为湖岸砌石,重新修建。1914年辟为西湖公园。

西湖

据了解,新建景点“西堤春晓”从南到北,依次将建影春亭、柳丝亭、烟雨望楼轩、探月轩、迎春亭、月洞门六个古香古色的园林景观。采用太湖石驳岸,所有太湖石从苏州采购,并联系苏州园林置石工匠施工。景点种植碧桃、垂柳、桂花、荷花等植物,体现了古典园林特色。春节前已完成绿化植物栽种,水杉、丹桂、无患子、鸡爪槭等苗木正沐浴在春风春雨中成长。

本次西湖公园环境提升工程修旧如旧,凸显古典园林的精致、优美。梅花园、菊花园、茶花园打造脱胎于《西湖志》,彰显西湖公园厚重的历史积淀。在开化寺前的击楫碑处增设梅园,此次新栽种的7棵树龄50年以上的梅花,是在几百亩的梅花林当中“选拔”来的。菊花园缘起半野轩,这里是福州菊花展的起源地,连续50多年的菊花展,是市民赏菊品菊的好去处。卵石铺贴拼花的茶花园已经竣工。兰花圃正在建设中。

曾被辛弃疾描写为“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的福州西湖,正以国家古典园林的建设标准,不断完善提升……

采访札记>>>

生态之“福”源于大手笔

阳春三月,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生机盎然。福州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到公园、郊外踏青,享受“绿色福利”。

“有福之州”,“福”在生态。福州拥有“山、水、林、田、湖、海”生态多样性,享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福州之“福”,既是天赐,更有人为!

按照“环城达山、沿溪通海、绿道串公园、顺路联景”的总体思路,福州持续加码建设“绿城、花城、水城”,加快城市生态园林建设与生态修复,完善园林绿化服务功能。

一年多来,通过“种大树,造绿荫”“精准补绿”行动,通过绿色廊道、休闲步道、绿道、空中栈道等建设,通过完善和丰富城市公园体系,福州城区增加了220公顷绿地面积,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加了0.67平方米。

福州还把美化绿化与水系生态治理结合起来,沿水系埋管、种树、修路、竖灯、建串珠式公园,构建起一条生态景观带,完成100多条内河两岸生态景观带建设,今年“五一”节前将建成168座串珠公园。

为了提升生态环境,福州在土地供给上大气魄、大手笔。在寸土寸金的鼓楼区冶山一带拆房植绿,为市民留下共享空间;在中心城区建设约133公顷的晋安公园,12个生态公园总面积超过600公顷,同时在市区新挖、扩挖7个总面积超过180公顷的景观湖。

通过城市生态园林建设与生态修复,福州城市生态环境更美了。

西湖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