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两千年前福州创城之地——“闽越王城”转身成为百姓公园

2018-03-10 10:50: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2018年春节假期,福州市民幸福感爆表!新建成的42座串珠公园、12座生态公园可供游乐休闲,享受春风拂面与绿意盈目;更让人喜出望外的是遗址公园——冶山春秋园开放了!2200多年前,闽越王在冶山建起了福建第一座王都——冶城。

欧冶池边,榕树郁郁苍苍。

百姓公园 显山露水

对于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修复工作,福州市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原有历史风貌,把祖宗留下的“真宝贝”保护好,让记载于史籍文献的历史文化“走出来”“活起来”,力争打造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又一张名片。

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主任杨勇说:“‘绿化+文化’是冶山春秋园建设的特色,在建设中尽量做‘减法’,充分体现‘显山露水’的理念。”

据冶山项目总建筑师严龙华介绍,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范围达8.6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约4.61公顷。冶山春秋园规划设计为三个功能片区,即遗址考古发掘区、冶山欧冶池核心保护区、遗址博物馆区,充分展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源头”的深厚内涵,为市民营造怀古探源、休闲休憩的城市空间。

2018年春节前,完成了欧冶池水体疏浚净化、喜雨轩和剑光亭周边环境整治、泉山摩崖题刻保护修复等工作,冶山春秋园一期工程完工,欧冶池、泉山摩崖石刻、仁寿堂三个主要景点连通起来,供民众尽情游园。

从冶山路北门广场进入公园,迎面是刻着“冶山春秋园”的石壁。绕过巨石壁,豁然开朗,两座亭三块碑尽收眼底,喜雨轩与剑光亭坐落在欧冶池边上。喜雨轩前面立着欧冶子铸剑古迹、欧冶池两块石碑,旁边还有一块刻着“三皇庙五龙堂欧冶池官地”的元代石碑,民众三五成群,谈古论今,兴趣盎然。

在春光照耀下,欧冶池波光粼粼,池边古榕枝繁叶茂,倒映在水里,树影婆娑,令人陶醉。

沿欧冶池东南边的石阶,拾级而上,即为冶山。冶山又名泉山,古迹甚多,如泉山摩崖题刻、裴次元马球场遗址、仁寿堂(萨镇冰晚年故居)等,其中泉山摩崖题刻存留自唐宋至民国的53段题刻,包含唐刺史裴次元,清末民初陈衍、林森、黎元洪、杨树庄、胡文虎等著名历史人物所留题词。

冶山东南侧,埋藏有唐代裴次元所建福州最大的马球场,也是我国挖掘出土的第一个唐代球场遗迹。

冶山上还留有榕、榆、朴、笔管榕、白千层树等古树,至今仍郁郁苍苍。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