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一度销声匿迹如今站在风口 跑腿公司重出江湖

2018-03-01 08:19:26 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3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跑腿公司”前几年一度在福州兴起,不过,由于运营管理及成本控制等问题,这些公司很快销声匿迹。随着互联网外卖平台的兴起,很多平台重新发掘“跑腿服务”的价值,在福州重新推出这一服务。借着移动互联网的东风,换上“新马甲”的跑腿公司能否“御风而行”呢?

跑腿公司重新“开跑”

正月初二中午,许女士一家三口到空港巴士福州汽车北站发车点准备前往机场,却发现自己忘带身份证了。许女士说:“我家在秘书巷附近,回去取身份证就没法按时赶到机场了,家里的老人腿脚不便又无法送来。”

此时许女士的老公突然想到,常用的外卖平台上好像有“跑腿服务”功能,便叫她试着打开App下单。没想到,发出“帮送”需求后,立即就有在她家附近的骑手接了单。骑手接单后找到家里的老人,拿着身份证赶到汽车北站,一共只用了不到半小时。这样,许女士花了22元“跑腿费”解决了一个大麻烦。

许女士使用的这一服务就是“即时配送”,也就是俗称的“跑腿”。省电商协会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年中开始,即时配送在福州物流服务体系中重新崛起。和一般的快递服务不同,即时配送主要针对的是急件的同城配送,用户使用相关平台的App,系统会自动计算出服务距离和价格,呼叫取件点或收件点附近的配送员,配送员在10分钟到15分钟内取件,在30分钟到60分钟内送达,这是一般快递做不到的。当然,这一服务的价格也明显高于普通快递。

目前在福州市场上,即时配送平台有“闪送”“达达”“UU跑腿”等六七家。记者昨日下载了几个平台的App,发现平台的运营模式一般为下单后1分钟响应,10分钟内上门取件。送达时间方面,“闪送”是5公里内平均23分钟,10公里内平均33分钟,其他平台则是5公里内平均60分钟内送达,每增加5公里增加30分钟。费用方面,一般5公斤以下的物品,距离5公里以内为16元,5公里到20公里每增加1公里加收2元。

外卖平台的跑腿服务包括饿了么“帮买帮送”、美团“跑腿”等。时效性方面,“帮买帮送”“跑腿”都是15分钟内上门取件,3公里到5公里1小时送达。费用方面,“帮买”在福州是3公里内起步8元,每增加1公里加2元,“帮送”是1公里起步6元,每增加1公里加2元,在夜间时段溢价4元到10元;“跑腿”的基础配送费为8元,3公里到20公里的部分,每公里附加费为2元,夜间溢价8元。

能否“御风而行”?

其实,2006年福州就出现了第一家跑腿公司,主打服务是送文件等急件。到了2009年,福州市场上这类公司超过6家。

福州“达达配送”一区域配送店的店长林先生说,他就曾在一家跑腿公司当过配送员,但当时移动互联网不发达,接单系统不完备,与顾客对接的时间成本与资金成本都很高,每单10元到15元左右的费用让当时的消费者普遍觉得“太贵”,公司接到的订单很少。所以,这些跑腿公司很快销声匿迹。

借着移动互联网的东风,如今新兴的跑腿公司能“御风而行”吗?

“原来的跑腿公司其实看准了发展趋势,但进入市场太早了,‘先驱’成了‘先烈’。”省电商协会的刘先生表示,福州上一批跑腿公司出现的时候,许多条件都不具备,在技术上没有一个可以快速对接响应并进行实时定位的平台,市场上零星的需求无法撮合集中,而且,这些企业的配送员要专门培训、自主管理,成本很高,而消费者即时需求的订单又很有限,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很难维持。

现在,福州跑腿公司的门槛大大提高,实力不雄厚的创业者很难加入竞争,而已经“入局”者,则依靠技术及市场门槛建立了壁垒。因此,现在福州即时配送市场上提供服务的公司发展空间很大,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目前“闪送”“UU跑腿”等平台在福州的经营状况都非常好。

另据省电商协会预计,福州即时配送需求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万元级别。

眼下,各跑腿公司都在想方设法降低成本,“招兼职”就是常见的手段之一。即时配送平台基本都招收兼职“跑腿员”,只要打开相关企业的App,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完善个人信息再上传个人照片和身份证照片,一般人就能完成注册,随后就可以像网约车司机一样接单。这样,跑腿服务就变成了融合“众包”的“共享物流”,与早些年的跑腿公司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建立在新平台上的跑腿公司也有需要解决的问题,“货损”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一般的快递公司在物品损失的补偿方面有成熟的制度体系,快递员的人身意外也有保障,而部分跑腿平台的配送员是注册加盟的,这些方面的责任难以界定,需要完善相关制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