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做碧水蓝天的忠诚卫士

2018-02-27 07:09: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检测软管插入待检车辆的排气口,“轰——轰——轰——”,在3次空踩油门后,执法车上的检测仪测出了该车的尾气成分值。去年,我市全面推进内河综合整治,郑峣被抽调至市环保局内河办综合协调组,负责内河污染源整治方面的工作。

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做碧水蓝天的忠诚卫士

  环保执法人员检测机动车尾气。记者 廖云岚摄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莫思予

在福州,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面对环境违法,冲锋在前,执法“亮剑”,毫不手软……他们就是来自福州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队员们,一群默默守护榕城碧水蓝天的忠诚卫士。

不怕脏累

检测尾气揪“黑”车

2月1日晚,台江区鳌峰洲公交总站附近的临时执法点,几辆货车正进行尾气排放环保检测。

检测软管插入待检车辆的排气口,“轰——轰——轰——”,在3次空踩油门后,执法车上的检测仪测出了该车的尾气成分值。“2.94、1.03、0.35,三次的平均值是1.44。虽然没有超标,但是第一次数值偏高,建议马上去清理车内积碳。”支队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大队科员严钟辉认真记录下数据,转头提醒司机有关注意事项。

严钟辉今年29岁,来到大队3年多,不管是上路抽测车辆尾气,还是执行其他任务,他都兢兢业业。当天上午,他在晋安区路检,晚上又来到台江区。由于感冒好几天没好,他的声音依然沙哑。

臭氧号称夏季空气质量的“头号杀手”。“尤其是到了夜里更容易超标,一超标我们就要启动应急响应,立即上路执法检查。”去年夏天,严钟辉一连奋战10多天,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恰巧那段时间妻子临近分娩,很需要人陪伴照顾,只能让母亲多操劳,好在妻子对他的工作比较理解。

为揪出大气污染的“元凶”,严钟辉和同事们长时间在路上巡查、蹲守、处理。夏天在烈日炙烤的路面上抽检车辆尾气,没一会儿就汗流浃背。有时遇到对处罚不理解的车主,他们就一遍遍地耐心解释。“前几年,抽测10辆会有5辆超标,现在明显少多了,最多一两辆,说明整治有效果,司机的环保意识也在提升。”严钟辉对此感到十分高兴。

心无旁骛

当好执法“瞭望塔”

高晓雯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登录监控系统,仔细查看国家和省、市监控平台上企业的日常废水和废气在线监测数据、企业报备情况等,“不能疏忽大意,任何细节都要一一排查,一旦发现问题,必须立即处理。”

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是预防企业超标排放的有效手段。高晓雯所在的支队监控中心,负责管理我市的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目前全天实时监测200多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单位,占到全市污染负荷的80%。高晓雯和同事每天紧盯着在线监控系统,寻找问题的蛛丝马迹,发挥环保执法一线“瞭望塔”的作用。

前几年,福清一家企业为了逃避监控,偷偷将取样管插入矿泉水瓶中,企图用纯净水代替企业排放的废水进行检测。细心的高晓雯发现了数据上的差异,实地调查取证,该企业最终被罚款5万元。前年,一家屠宰加工企业被发现未按规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被罚款10万元。去年7月,马尾一家企业未按时上传相关排污情况,同样受到了处罚。

在同事眼中,高晓雯做事特别专注,投入一件事后就心无旁骛。在企业人员眼中,高晓雯热情敬业,总能耐心帮助解答各种问题。去年,中央环保督查工作组进驻我省,高晓雯被抽调到综合协调组,她连续加班1个多月,放弃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为确保数据真实可靠,高晓雯还定期走访我市各地企业,现场检查在线监控设备的运行情况。同时,每年认真完成重点排污单位安装(加装)在线监控设备的任务,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

去年我市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传输有效率达到98.71%,大大超过了上级规定的90%的考核目标要求。今年预计将有300多家企业实现联网监控。

加班加点

忘我工作治内河

“隔油池尽量装在外侧,油渣记得及时清掏……”2月5日下午,支队二大队科员郑峣检查完晋安区浦东河沿线餐饮店隔油池整治情况,又到福新东路的一家洗车店,检查是否配建有沉淀池,以免废水超标排放。

去年,我市全面推进内河综合整治,郑峣被抽调至市环保局内河办综合协调组,负责内河污染源整治方面的工作。“内河整治是当前全市环保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责任重大。”

万事开头难。郑峣一边学习充电,一边日夜赶工,积极协助制定全市内河污染源的排查和整治方案,并帮助指导各区落实工作,得到了各方的认可。

内河任务时间紧,经常要加班加点。去年国庆、中秋假期,郑峣一直在单位加班值守。中秋节当晚10点半,他接到市民的噪音投诉,急忙赶赴现场处置,回到单位时已是近0点,又接着赶写方案材料。那段时间,郑峣经常晚上睡在单位。

在各方努力下,内河办的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去年11月20日,已全面完成城区43条黑臭水体363个地块的排查工作,比原计划提前10天,列入整治方案的895家黑臭水体重点污染源也按市政府要求很快完成整治。

敢于“亮剑”

严查违法不手软

中央环保督查、环境执法大练兵、“清水蓝天——利剑行动”、重点行业专项执法……近年来,支队三大队参与或组织了10多个专项行动,身为副大队长的林海,每次都能感受到团队迸发出的精气神。“支队领着干、大队带头干,通过一次次行动,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不断提高,更能战斗了。”林海说。

不少环境违法点地处偏远,作为一线执法人员,时常要翻山越岭。2016年5月,林海赴罗源县复查一处已被取缔的非法炼油点,该炼油点在罗源北部山区中房镇,山路崎岖难走,车辆陷入坑中,车轮打滑,大家只能下来推车。在推车过程中,后轮不断打起的石子隔着裤子把他的膝盖打破了,他全然不顾,继续推车,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在林海看来,能战斗、肯吃苦、敢执法,是环保执法人员的基本职责要求。在前年赴三明市开展环保交叉执法检查中,林海的小组发现当地一家造纸厂白天未排放污水,非常可疑,可却一直找不到证据。他们在附近一直蹲守到晚上8点,终于发现了企业偷排污水的痕迹。随后顺藤摸瓜,找到了被企业用水泥封包藏匿的地下排污管道,最终锁定了证据。

不畏艰险

应急处置冲在前

支队应急大队副大队长刘东,在环保系统内工作了20年,在同事眼中,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名副其实的“老黄牛”。

遇到突发环境事件,刘东和同事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是环保应急“守夜人”。去年3月,闽江福州段西北区水源保护区水面发生一起油污污染事件,市环保局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刘东所在的应急大队迅速赶赴现场,调运吸油拖栏、吸油毡等应急物资,会同海事部门进行吸附打捞,抽走残留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置,在水厂取水口周围设置围油栏拦阻油污……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事故得到迅速有效处置,很快解除警报恢复正常取水。

“要防范处置好突发环境事件,关键要做好日常的隐患排查,并加强应急演练。”近年来,刘东带领同事们积极开展各类安全隐患大排查,参加各种应急演练,提高队伍处置突发环境事件能力。

如去年,应急大队多次配合省环保厅开展对长乐市、福清市、闽清县等县市区的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共检查企业1667家,并对72家企业作出限期整改要求。

对于常年奔波的辛苦,刘东笑着说:“生态环境是幸福的基石,为福州的环保事业多出力,就是为我们的幸福而奋斗。”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