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罗源脱贫户老吴的新年新房新生活

2018-02-17 09:00:43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新年好啊,我来给你们拜年了!”年初一早晨,帮扶责任人、罗源县起步镇财政所所长阮鸿森就来到起步村吴永厚家。这栋2层的新房顿时热闹起来。

罗源脱贫户老吴的新年新房新生活

  春节前,阮鸿森(左一)帮助吴永厚(左二)贴春联,挂灯笼。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文/摄

“新年好啊,我来给你们拜年了!”年初一早晨,帮扶责任人、罗源县起步镇财政所所长阮鸿森就来到起步村吴永厚家。这栋2层的新房顿时热闹起来。

门口是大红的春联和灯笼,一楼摆放着崭新的49寸大彩电,房屋角落的箱子里是苹果桔子等水果……走进吴永厚的家,一股浓浓的年味迎面而来,老吴拉住阮鸿森和前来走访的扶贫干部,一个劲儿地往他们手里塞桔子,用手比划着让他们吃。

老吴今年60岁,是一名聋哑人,家境贫困,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十几年前,我弟媳妇离家出走,当时侄子才几岁。”吴永厚的哥哥吴永腾告诉记者,之后这十几年,老吴一个人拉扯孩子长大,亲戚们能帮一把是一把,但因为老吴是残疾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儿子又在读书,经济状况一直不好。几年前,老吴家老房塌了,他没有钱维修,只好借住在哥哥家里。

这两年,精准扶贫让吴永厚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变。“我们根据他的情况,推出精准扶贫套餐。”阮鸿森指着墙上的“扶贫开发工作联系卡”告诉记者,现在老吴享受产业发展、小额信贷、技能培训、劳动就业、医疗保障、造福搬迁等多项扶贫惠民政策,2016年老吴一家已经顺利脱贫。

脱贫不脱政策,帮扶续写真情。罗源县起步镇纪委书记徐忠庄向记者展示了惠民资金网上登记的吴永厚一家的收入:享受产业扶贫,将中央财政扶贫资金3000元入股镇龙头食用菌企业,年固定增加收入1000元;享受金融扶贫,提供小额贷款5万元入股巾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每年固定增加收入6000元;享受劳动就业扶贫,提供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收入825元;实施健康扶贫,签约家庭医生,上门为老吴检查身体;结对帮扶单位鼓楼区纪委定期上门走访慰问……

2017年,吴永厚被列为造福工程搬迁补助对象,政府为他提供了4.8万元的造福工程补助,残联为他提供了3万元的残疾人安居工程补助,家里亲戚帮衬了些,一共花了12万元,新房建了起来。为庆祝老吴一家喜迁新居,阮鸿森还为老吴买了一台49寸大电视,春节前特意上门帮老吴一家贴上了春联挂上了灯笼。

说是新房,实际只有一楼能住人,二楼以上还都是红砖墙的毛坯房。“没关系,这些我们已经很知足了,现在我工作了,能自己赚钱了,我会赚钱把楼上都建好。”吴永厚的儿子吴财川说。小伙子今年刚大学毕业,在厦门工作,放假第一天,就拎着一大包年货从厦门赶回罗源。

一家人在新房看电视,吃水果……吴财川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时光。“以前寒暑假我都很少回家,都是在外面打工赚学费,今年春节,我一定在家好好陪父亲。”吴财川说。

罗源脱贫户老吴的新年新房新生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