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公交车司机陈丽冰和丈夫刘必成结婚5年来的首次团年饭

2018-02-16 07:16:34 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2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81路闽A00620F公交车司机陈丽冰和丈夫刘必成结婚5年来,从未一起吃过年夜饭,儿子刘昌彧从未尝过一家人围炉守岁的滋味。在市公交集团,像这样聚少离多的公交夫妻很多。今年,市公交集团通过提早下班、调班等,让14对夫妻得以在除夕夜享受到一家团圆的天伦之乐。

15日下午1点半,跑了一个上午的陈丽冰将81路车停入后坂公交站,就急匆匆往家赶。家里已经提早备好年货,陈丽冰一回家就钻进厨房忙开了。

下午2点半,记者来到三叉街建发花园他们的“小窝”时,陈丽冰正在厨房忙碌,丈夫在一旁打下手,桌上鱼丸、炸排骨、烤鸡翅等菜肴摆满了一桌子,窗户上的窗花明艳艳,锅里的卤猪蹄香喷喷,烤箱里蛋挞散发着甜蜜的香味,挥铲弄勺中,浓浓的年味儿弥散开来。

“今年是全家第一次坐下来过年,一定要过得热热闹闹的。父子俩都爱吃我做的菜,今年就打算好好犒劳一下他们。”陈丽冰笑着说,刘必成平时出车,都在场站附近随便找个小吃店对付一顿,儿子也馋她做的蛋挞和烤鸡翅很久了。陈丽冰对自己的手艺很自信,“父子俩爱吃的,都是我的拿手菜。”

陈丽冰在灶台间忙碌着,菜一道接一道地端出来,父子俩也上桌了。儿子刘昌彧将还冒着热气的蛋挞往嘴里送,边吃边说:“妈妈真可怜,我们先吃,她等会要吃我们的剩菜。”看着大快朵颐的父子俩,听着儿子的童言稚语,陈丽冰脸上写满幸福,“只要你们吃得开心,妈妈就感觉很幸福。”

刘昌彧是夫妻俩一手带大的。早些年,家里没老人帮忙,公司照顾他们,把他们安排在同一辆车上。夫妻俩平时一人在外出车,一人在家带娃,到了交接点,两人互换角色。就这样“打仗”一样过了3年。因为太忙太累,做了年夜饭也没人吃,每年春节家里都是冰锅冷灶。陈丽冰还记得,孩子还小时,一到除夕,她上午先出车,中午跟丈夫交接班后麻利地做完一顿饭,下午就带着儿子坐上丈夫的车,一直陪到他10点半下班,一家人才在满街的爆竹声中踩着路灯的影子回家。途中,刘必成开车忙,没什么空陪她说话,但陈丽冰抱着孩子,看着丈夫,坐在摇摇晃晃的车厢里,感觉心里特别踏实。

“今年是第一年跟爸爸妈妈吃年夜饭,听妈妈说是公司特意照顾我们,我们才能一家团圆。”刘昌彧说,小时候,一到过年,他就会拉着爸爸妈妈的手说,“不想爸爸妈妈上班”,每天都要等爸爸妈妈都回来了,才肯乖乖睡下。“我们能感受到他的那种渴望,虽然天天都能见面,但正经的交流没有几句。”说到这里,陈丽冰有些哽咽。

81路车见证过他们的困窘,也记录下他们一家相濡以沫的温馨。每次陈丽冰的车在路上坏了、刮蹭了,刘必成不放心,都会抱着孩子赶到现场给她解围。刘必成出车时,怕他误过饭点,陈丽冰经常热好了饭菜,通过掌上公交查到丈夫的位置,然后带着孩子出门给他送饭。“他怕我带孩子出门折腾,每次都叫我不要送,但每次接到我送的饭,他都特别开心。”陈丽冰回忆着甜蜜的点滴。

下午4点多,大部分菜都上桌了,满满10多道,菜色十分丰富,陈丽冰这才有空坐下来歇一口气,团圆饭也揭开了序幕。“来,碰个杯!”陈丽冰提议。一家3口举杯,一起喊着“新年快乐!”怕影响第二天出车,刘必成以饮料代酒,喝下了这满满的幸福滋味。

市公交集团介绍,今年吃上团年饭的公交夫妻中,有16年仅吃过一次团圆饭、靠路上车灯传情的吴传峰和郭秀梅,有在公交行业相知相守、并肩作战23年的赵锵和陈瑜……吃完这顿年夜饭,明天他们还将在开过成千上万次的线路上,迎送着来往乘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