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织密防护网 空气质量今年以来“零”污染

2018-02-15 08:0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进入2018年以来,福州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污染天数为零。据悉,去年在“清水蓝天”等行动中,我市共发现涉及废气污染的“散乱污”企业119家,均予以立案查处。”詹华晖说,目前看来,烟花爆竹销售量和燃放量有所下降,大气污染防控压力也会有所减轻。

福州:织密防护网 空气质量今年以来“零”污染

  市民在飞凤山奥体公园里放风筝。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孙漫/文 叶义斌/摄

1月,福州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2。伴随着这份“福气”,我们迎来了春节。

进入2018年以来,福州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污染天数为零。这样的好“气质”,靠的是一张“人防+技防”的大气防护网。

扬尘更“服帖”

14日下午,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现场,雾炮机、喷淋系统全开,“绿色工地”几个字格外显眼。工地入口处,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正实时反映场内的PM2.5及PM10数值。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区工地点多面广。我市率先在省内推进在城区房建工地安装“千里眼”——PM10、PM2.5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目前全市已有185个项目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并同步上传监测数据。

“我们的扬尘专项治理行动已常态化,在春节期间也照常展开。”市建委质安处相关负责人说,持续不断的扬尘防治是我市“蓝天保卫战”的一大利器。

该负责人介绍,我市对在建工地实行网格化区分,确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人。重点加大对建设工地的喷淋开启、裸土覆盖、作业降尘等情况的检查频率。“2017年我们共组织巡查1856项目次,发现扬尘问题423项,都第一时间督促整改。”

排放更规范

今年,在进出城道路节点、车辆停放地,环保执法人员出现得更频繁了。“1月至今,我们已联合交警部门开展路检及停放地尾气监督抽测15次,抽检车辆171辆,处罚尾气超标车17辆。”市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员严钟辉说,“乌贼车少了,尾气排放规矩多了,去年我们还超额完成黄标车淘汰工作。”

“今年,我们还将强化机动车检测智能化建设。”严钟辉说,车辆经过南二环后坂路口,对应的车牌号、尾气各项指数1秒内就能呈现在一旁的显示屏上,是否超标一目了然。这套设施将在全市逐步推广。

据悉,去年在“清水蓝天”等行动中,我市共发现涉及废气污染的“散乱污”企业119家,均予以立案查处。今年,我市将全面落实68家VOCs重点监管企业“一企一策”综合治理,均予以安装在线连续监测系统。

福州:织密防护网 空气质量今年以来“零”污染

  工地使用雾炮机喷雾降尘。

响应更迅速

应对污染天气,我市还有两套利器——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和臭氧污染应对办法。一旦空气质量指数达到预警条件,就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各区政府、各级部门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轻微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减轻了多次雾霾和静稳天气对空气的影响。”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詹华晖说。

1月18日早上,北霾南下。警钟拉响,全市启动轻微污染天气一级响应!其间,市环保局领导坐镇指挥,由环保、建委、城管委、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市区两级“护蓝”队伍全员出动,工地、道路“尘埃落定”,企业、汽车黑烟难觅。下午,实时空气质量指数回落到安全值,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群众更配合

春节到来,市环保局绷紧了大气污染防治这根弦。14日上午,市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叶胜辉与同事们又出动了。他们不打一声招呼,就来到仓山区联通花园等14个烟花爆竹零售点进行突击检查。“检查结果还不错,没有发现违规售卖500响以上爆竹、烟花的行为。”叶胜辉说。

在环保人看来,“护蓝”行动需要群众的配合,清新榕城要由全员营造。“虽然我市已对烟花爆竹销售从品种和数量上进行了详细规定,并划定禁燃区,但最重要的是还群众配合。”詹华晖说,目前看来,烟花爆竹销售量和燃放量有所下降,大气污染防控压力也会有所减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