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晋安公园“诞生”背后的故事:“山包”是这样变“绿肺”的

2018-02-12 07:11:12 吴隽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晋安公园“诞生”背后的故事:“山包”是这样变“绿肺”的

晋安公园建设方与园林管理部门紧密配合推进公园建设。记者 廖云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见习记者 赵昕玥 实习生 彭思佳

10日,全市12个生态公园集体开园。作为开园仪式的主会场,晋安公园当日便吸引了近3万名市民前来观光。敛湖光、聚山色,树葱茏、花似锦,如今呈现在市民面前的晋安公园美景宜人,但她的前身,不过是一个堆满土的“山包”。在建设者的努力下,“山包”华丽变身,成了福州城中的“生态绿肺”。

通力合作

工作群高效率

现场会就地开

去年5月,市委、市政府着眼民生,决定启动12个县(市)区生态公园建设。

接到任务,晋安区第一时间便着手选址、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工作。去年6月,晋安公园鹤林路至塔头路段就具备了进场条件。6月23日,公园正式开工。

从那时起,榕圣市政公司副总经理江星的手机里多了一个微信群,群里消息无论早晚,他都要第一时间核实、回复。

这个群,就是晋安公园的工作“专属群”。

“群里先后加了106人,有晋安区的主官、市城乡建总的主要领导,也有市规划设计院的工程师,还有晋安区园林局等单位的负责人。”江星说,建公园是一项庞大的综合工程,牵涉到的部门多,要想成为“一盘棋”,需要这样一个能高效运转的平台。

“比如,我们派往广东、浙江的选苗团队,把现场看到的树种拍下来,就在群里征求设计师和园林部门负责人的意见。”江星说,这样不仅确保购买的树种与设计理念相符,也能让后期管养团队先提建议。“有了这个群,各部门联动的效率更高了,几条信息就能处理好一件事,而且做的活也细致!”

不仅如此,建设期间,解决问题的现场会天天在公园各个角落就地开。施工方、业主单位、设计师、园林工作人员……从电力布线,到管理房内装,再到园内安全设施,现场发现问题,现场拿出解决方案。“相比以往建成后再接管,我们前期就开始跟进,不仅对公园的建设理念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能结合管养需求,提出相应建议。”晋安区园林局副局长蔡颖说。

全员上阵

今天落下的

明天一定补上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明天市民的‘检阅’了。”10日3时许,在凛冽的寒风中,晋安公园5工区现场总工林恭善刚结束开园前最后的巡查。

每天早上6点多一定出现在现场,安排当天施工内容,晚上盘点完当日情况,九十点下班回家,加班加点落实每日进度是林恭善这半年来的工作常态。他负责的5工区在塔头路以南,占地113亩。去年11月末才大面积交地,今年2月初就要开园,要在2个月内完成半个公园的施工,压力不言自明。“要保证速度,最直接的方式便是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高峰时,现场同时有五六百名工人。”林恭善说。

人力足了,还得确保大家劲往一处使。“房建、水利、绿化、路桥、景观,各个小项目间即交叉作业,又环环相扣。一个进度滞后,后面的都跟不上。所以,我们的任务安排都得精确到天,甚至小时。今天落下的,明天一定得补上。”林恭善告诉记者,去年11月底,为了补上前一天种树落下的进度,他们一个晚上种了近百棵大树。

临近春节,部分工人回乡过年,扫尾工作缺人手。为了不落下进度,林恭善自己上阵。他在协助搬运石材时,扭伤了腰。即便如此,他一天也没有“缺席”。

在林恭善的带动下,现场40多名管理人员也把现场当“家”,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主动分担建材搬运、场地清理等工作。

精益求精

没有一棵树一种即成

没有一块石一放即中

“山水相融,河道蜿蜒,很棒。”10日,特地早起带女儿来游园的市民潘帮森发出了这样的赞叹。市民吴运平则为园内既有观赏性又具教育意义的湿地生态系统点赞。

良好的口碑,说明晋安公园的建设不仅有高速度,也有高质量。这背后,是建设团队高度的“耐心细致”。

“就拿园内这6000多株乔木来说,每株该种在什么位置,都经过反复推敲,几乎每株都至少经过两次选点。”项目经理翁昶东告诉记者,每棵树的形态不同,放在公园的不同位置,就不同的效果。指着亲水平台旁一株向河道方向微倾的大树,翁昶东说,这样弯曲的树木放到步道边,或许显得不整齐,但放在水边,就别有一番韵味了。他们先后试了好几处位置,才为它找到合适的“归宿”。

“造公园不像建房子,一张图纸便能管到底。除了种树,河道旁的石头我们也是多次调整才定下的。”翁昶东说,为了保证公园成为符合大众审美的“艺术品”,每天的现场会,大家都要从不同角度审视,提出建议。市规划设计院的工程师每周也会来现场三四次,指导修正。

不仅如此,每个工区一建成,晋安区园林局就立即接管,无缝对接进行细节完善。“去年10月,我们就安排保安、保洁、绿化养管入场,不断完善水电等基础和便民设施,实施精细化管理。塔头路以北的公园在元旦期间就具备了开园条件。”蔡颖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