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交通执法严查“两客一危”  护旅途平安

2018-02-09 09:13:16 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交通执法严查“两客一危”  护旅途平安

  市交通执法人员在高速祥谦出口查获一辆河南籍异地违规运营客车。

春运,众多旅客踏上归乡旅途,非法营运也随之死灰复燃。连日来,我市交通执法部门在火车站、机场、客运场站、国省干道、高速出入口等地设点,严查、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让安全成为春运的关键词,让暖意伴随归家的旅途。

迅速出击

整治“黑车”窝点

列队集结、布置任务、临行鼓劲、分头出发!昨日上午9时,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交警部门的30多员“干将”迅速出击,扑向台江排尾、元洪城、汽车南站、东南眼科医院4处“黑车”窝点。因担心走漏风声,每个队员临行前才接到具体任务。

9时30分,第一执法组来到台江区排尾路如家酒店前。根据群众反映,该路段长期有“黑车”沿街拉客,成交后再带到此处上车。执法人员很快发现有可疑人员坐在车内,状似等人。交警要求其出示驾驶证、行驶证,执法人员现场搜寻证据,因车辆未在交易状态,执法人员口头宣教之后,派人定点值守。

9时40分,第二执法组抵达东南眼科医院附近。一辆深灰色的东风日产车载着一男一女,马上就要发车。执法人员凭直觉判断该车异常,迅速上前包抄,抢先打开车门,仔细盘问之后,司机黄某终于承认了非法营运事实。黄某为永泰人,长期经营福州往返永泰的“黑车”生意。被抓后,他第一件事就是沮丧地向家人报告消息,“又被查了……”

乘客陈先生表示,他是在路边被黄某吆喝来的,车费50元,比正规大巴还贵了25元。但陈某不知道的是,上车点往前走200米就是闽运的配客站。执法人员做完笔录之后,为了降低执法对乘客的影响,又开车将陈某送至汽车南站,帮助其乘坐正规大巴回永泰。

严查“两客一危”

保旅客一路平安

连日来,我市交通执法人员顶着寒风,蹲守各高速出入口和国省干线公路,严查过往的“两客一危”(具体指从事旅游班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从事危化品、烟花爆竹和民用爆炸物的道路专用车辆),包括超员、超速、非法营运、违规异地经营……

7日10时15分,一辆豫C92603车辆途经高速祥谦出口时,被在此蹲守的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五大队和高速交警拦截检查。驾驶员现场出示营运证、从业资格证以及一张无效的旅游包车标志牌,经盘查,豫C92603车辆从福建莆田出发,途经福州前往贵州,车上有乘客12名。乘客反映,他们是在地下售票点购票后,在莆田至福州沿途上车,每位乘客被收取650元至700元人民币不等。

根据调查,豫C92603车辆车籍所在地为河南省,实际从福建莆田市接散客前往贵州省贵阳、毕节等地,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属于异地违规经营,执法人员随后函告许可机关河南省洛阳市运输管理处,建议吊销相应的经营范围。

“这种异地违规大巴,无实名购票、无安检,无车票,无异于一颗地雷,春运旅客都是携家带口的,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五大队副大队长薛闻丞表示。

随后,五大队安排执法车将豫C92603车辆安全引导至福州汽车北站。违规大巴被查扣,车上12名乘客的安置成了难题,不少乘客不理解,不愿意下车。

“这种车辆不安全,还是坐正规大巴,急着回家也不要忽视自己的生命安全。”执法人员反复耐心向乘客宣传春运安全,讲解转运方案。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奏效,乘客同意了方案,随后执法人员要求豫C92603司机退钱给旅客,协助旅客搬运行李,过安检,最后乘客顺利坐上了回家的大巴车。

多起违章行为被查处

据交通执法人员表示,在春运执法检查中,异地违规经营客运线路的案例屡见不鲜,很多都发生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莆田、泉州等地,低廉的票价是旅客选择违规车辆的一大原因。

当天上午,交通执法人员共检查“两客一危”车辆30多台,查处客运包车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无效的旅游包车标志牌、无法提供营运证、使用假从业资格证等4起违章行为,高速交警查处5起违章行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