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发布霜冻大风双预警信号 这些招数可防霜冻

2018-01-30 07:07:52 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受补充南下冷空气的影响,30日我市气温继续下跌,且有大风来袭。市气象台29日相继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黄色预警信号:30日我市内陆和沿海北部最低温3℃~5℃,部分乡镇有霜或霜冻;高海拔地区最低温-1℃~2℃,有霜或霜冻,局部有结冰;其余地区最低温4℃~6℃,局部乡镇有霜或霜冻;南部沿海风力大,东北风6级~7级,阵风8级~9级。

此次低温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我市气温持续低迷的同时,雨水也来凑热闹,预计阴雨天气将伴随我们度过本月的最后两天。30日夜里起,降水有增强之势,全市普降小雨,局地有中雨。庆幸的是,2月1日天气就会逐步好转,以阴转多云为主。

30日市区阴,夜里有小雨,偏北风3级左右,气温5℃~9℃;1月31日市区阴有小雨,偏北风3级左右,气温8℃~10℃;2月1日市区阴转多云,偏北风3级左右,气温7℃~10℃。

为防范低温影响,市气象部门提醒政府及农林渔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霜冻准备工作;对农作物、蔬菜、花卉、瓜果、水产养殖、林业育种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户要关注当地霜冻预警信息,以便采取措施加强防范。

大风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气象部门提醒,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尽量转到避风场所避风;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渔排上人员应安全转移;切断户外危险电源,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机场、高速公路等单位应当采取保障交通安全的措施。

部门行动

防寒工作组下到田间地头

福州新闻网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欧阳进权)目前,我市农业部门已派遣多路工作组,分赴闽清、永泰、闽侯、罗源等地指导农业防低温工作。海洋与渔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寒潮天气影响较重的地区进行指导,帮助养殖场制定有效防范应对方案,全面排查生产隐患,指导做好设施加固整改。

29日上午,闽侯县农业局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各乡镇(街道)特别是西北部山区廷坪、洋里、大湖、小箬四个乡,分类做好农业防寒抗冻指导工作。林业部门也抽调技术人员组成指导组,配合各乡镇(街道)林业站采取措施,帮助林农和育苗户做好怕低温霜冻林木和苗木的防御工作。闽侯县交通、交警等部门也加大了高海拔山区道路巡查力度,确保道路发生结冰时可以及时封闭道路并停运班车,保证旅客安全;民政部门做好了各类救灾物资储备;供电、供水部门也做好了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出现因霜冻造成水管爆裂、电力中断,第一时间抢修到位。

29日,闽清县在各地村居的村村响广播系统播放天气音频,提醒注意防范低温冰冻大风天气。闽清县气象局在音频中预报未来10天持续低温,30日傍晚到31日,全县阴有小雨,高海拔山区可能有雨夹雪,提醒注意做好越冬作物、温室大棚和水产牲畜养殖等防寒防冻工作。

专家支招

这些招数可防霜冻

福州新闻网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黄凌)为防范低温影响,农林渔业部门技术专家29日提醒,对农作物、蔬菜、花卉、瓜果、水产养殖、林业育种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

冬种作物:增施热性肥料

针对马铃薯等对低温较为敏感的冬种作物,要适当增施草木灰、火烧土等热性肥料及含钾肥料;对于正在播种的,要尽可能地扩大地膜覆盖面积,增强抗寒性。同时,抓紧抢收已成熟蔬菜,待天气回暖,抢时间补种、改种耐低温的短期叶菜类,尽快恢复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稳定。

果茶园:采取稻草覆盖

对橄榄、柑橘、枇杷等果树可采取稻草覆盖、熏眼增温、套袋护果、树冠覆盖、包扎、刷白、设风障及树枝支撑等防寒防冻措施。对受冻果园应及时追肥,以促新梢萌发和健壮生长,利于树势恢复。对茶园要及时采取薄膜覆盖、培土增温、蓬面盖草应对措施,并注意加强水肥管理,做好松土、深施有机肥、灌水等,增强茶叶抗寒能力。

畜禽:禽舍增添垫料

及时修整畜禽舍并堵严可能存在的漏风部位,增添稻草、木屑等垫料,有条件的可以添置红外线灯、电热板等供暖设施,确保舍内温度适宜、空气新鲜,防止畜禽受冻受凉。

养殖生物:采取搭棚保温

要开展陆上育苗室、养殖场等保温设施和充氧、供暖、供水等设备检查,对易受冻害的养殖品种要尽可能采取搭棚保温,室内池加温等提高水温;适当加高养殖池塘水位,增加池塘蓄水量,避免养殖生物大面积冻伤、冻死;网箱养殖的地区可将网箱尽量下沉,保持2米以下水深,对无法改善防冻条件的养殖品种和亲体要及时转移陆上养殖;采取提高饵料质量,强化营养,科学投喂等措施,增强养殖生物体质;做好大宗养殖品种的亲本保种和培育工作,确保来年养殖生产有充足的亲体和苗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