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餐厨垃圾“大胃王”拟6月投用

2018-01-12 08:33:25 张旭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州餐厨垃圾“大胃王”拟6月投用

  红庙岭阳光堆肥房。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摄)记者昨日获悉,榕首家餐厨垃圾处理厂将在6月投入使用,在它建成投产前,我市对厨余垃圾的临时消化处置措施——阳光堆肥房工程,目前已运行满3个月。今年,我市拟在农村地区推广阳光堆肥房模式,及时消纳本地区的餐厨垃圾。

市食安办负责人表示,在2018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计划中,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PPP项目一起被纳入20个实事项目。餐厨废弃物实现有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杜绝餐厨废弃物以“地沟油”等形式回流餐桌作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工作之一,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当前,我市创建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阳光堆肥房运作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助力推动我市的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工作。

阳光堆肥房模式

拟在全市农村推广

前日,记者来到红庙岭垃圾处理场。18时许,餐厨垃圾车像往常一样,准点回到红庙岭垃圾处理场的阳光堆肥房旁。车一停稳,环卫工人就开始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将塑料袋等不可降解的垃圾挑拣出来,放置到一间大屋内,餐厨垃圾则被送进相邻的小屋。

“这座就是阳光堆肥房,由1间不可腐烂垃圾房和6间(3间为一座)堆肥发酵仓组成,堆肥发酵仓单间面积约9立方米,每间可堆放餐厨垃圾13.5~16.2立方米。它总体日设计处理有机垃圾量约1.5吨。”承担该试点项目的福州中城科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湛说,餐厨垃圾车每天13时左右出发,对13个垃圾分类试点单位的厨余垃圾进行收集,它们分别是福建农林大学等3个市区院校(系),以及五城区(长乐区除外)各一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一个机关单位。

对于阳光堆肥房的工作原理,刘湛说,环卫工人将餐厨垃圾倒入阳光堆肥房的发酵仓内后,通过屋面钢化夹层玻璃辅助加温,定期添加高效微生物复合菌剂,加速垃圾发酵,并利用多孔管道自然通风供氧,使好氧菌及时获取氧气,分解有机垃圾。复合菌剂中配有除蝇除臭菌剂,及时消杀病原菌和虫卵,消除臭味。

刘湛说,发酵仓内垃圾堆置高度达1.5米~1.8米时停止投加垃圾,堆肥时间约60天,垃圾腐熟后制成有机腐殖质肥料。

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2017年,福州市已按照省住建厅工作要求,在全市建成17座阳光堆肥房,主要用于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其中,红庙岭2座最先建成,用于福州市正在开展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中产生的厨余垃圾的消化处置。

首家餐厨垃圾处理厂

6月投入使用

在阳光堆肥房旁,记者看到一个占地面积约100亩的空地,该地块已经过平整,数十名工程人员正在地面上忙碌,这里将建起榕首家餐厨垃圾处理厂。

“这是福州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项目总面积约102.92亩,目前所看到的是一期工程,按计划将于6月30日前完工。该工程是由中国城建院有限公司牵头的联合体中标的,中标方向市委市政府郑重承诺,将用最强的建设队伍和最优的服务,将福州市的餐厨项目建成全国一流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标杆工程。”刘湛说,在餐厨项目工程建设期间,阳光堆肥房将承担起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中产生的厨余垃圾的处理消化功能,辅助实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我市的餐厨垃圾处理可以逐步得到有效完善。

刘湛表示,相比阳光堆肥房,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具备高集中度,它将主要处理福州中心城区,包括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仓山区、马尾区、大学城及高新区内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等废弃物。

该项目实行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土建工程一次按远期实施,设备分期实施。工程就像餐厨垃圾“大胃王”,近期处理规模为每天250吨餐厨垃圾和25吨废弃油脂;远期总处理规模为日处理500吨餐厨垃圾和50吨废弃油脂。

刘湛解释说,项目通过直运方式收集餐厨废弃物,通过在餐厨废弃物产生点如学校食堂、机关单位食堂、餐馆等处设置收集桶收集餐厨废弃物,然后用运输车收集直接运输到处理厂处理。餐厨废弃物倒入接料仓内,液体流入均液池,固体依次送至杂物分拣机、一级破碎机、制浆筛分机、沉沙机、压滤机、加热器和三相分离机。

刘湛说,三相分离机把进料分为液相、固渣、油相,分离出的油相进入厂区内的生物柴油制取系统;分离出的液相经过除砂后进入湿式厌氧消化系统,产生的沼气送入锅炉房为工艺提供热量;固渣送入垃圾焚烧厂或者填埋场处理。

“远期日处理500吨餐厨垃圾和50吨废弃油脂,已基本满足福州现有餐厨垃圾的收集需求。”市城管委负责人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