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台江活用五个“三” 征迁

2018-01-09 08:12:58 莫思予 林晗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林晗 通讯员 林言枝

苍霞地块最后一批遗留户完成签约,第二批水系治理征迁仅半个月达到交地条件,红星及周边地块旧改征迁加速收尾……1个月里,台江区征迁工作提速增效,捷报频传,利器就是创新应用“五三”做法。

民生为先

征迁提升幸福指数

随着去年底省皮肤病院签订征收补偿协议,苍霞地块即将全面完成征迁交地任务。“省皮肤病院目前正同步实施医院过渡点装修工作,力争尽早完成后搬迁交地。”据台江区建投中心副主任叶小斌介绍,征迁工作指挥部坚持依法行政,做到“超常规、不违规”,用“真心换征情”,工作人员耐心倾听涉迁单位诉求,尽可能帮助解决困难,将人性化贴心服务贯穿始终。

“在去年的征迁工作实践中,台江区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五三’工作方法。”台江区征收办主任潘腾说。

所谓“五三”,即注重征迁工作与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拓展城区发展空间的“三个结合”,发挥领导带头、党员模范、组织堡垒的“三个作用”,建立五位一体、三会一报、一线考察的“三项机制”,突出与征迁群众、相关单位、省市单位的“三维沟通”,加大舆论引导、攻坚克难、拆违拆地的“三个力度”。

去年我市打响水系治理征迁攻坚战后,台江区就把水系征迁作为旧屋改造和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的重大机遇,以铁腕治水的决心和勇气,于去年9月15日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第一批水系征迁任务。

“由于现场施工截污管网布置需要,去年11月下旬又新增第二批水系征迁项目,涉及3条内河155户,而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到1个月。”潘腾回忆,当时红星及周边地块征收任务十分繁重,区房管局和属地街道、社区还是一刻没有耽搁,立即抽调人员成立攻坚小组,开始入户调查摸底工作;第一时间与市水务公司、市房管局联系调集征收资金与房源事宜;分管领导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调取新增项目航拍图,迅速启动了协议征收。

签约期限最后一天凌晨1点,家住光明新村206号的林先生在协议书上写下了名字。“这次征迁让我很感动,结局很圆满!”他说,当晚,台江区、街道及社区领导干部连续多个小时耐心沟通,家庭内部的财产纠纷在征迁中成功化解。“即使到了最后一刻,我们也不想放弃任何一户。”潘腾说,攻坚小组的坚持得到了回应,去年12月9日正式启动签约工作后,仅10天签约率达94%,满足交地条件。

党建引领

旧改一线加速扫尾

将党组织延伸至旧改一线,把“堡垒”建在征迁前沿,是“五三”做法在红星及周边地块旧改项目中的生动实践。

面对时间紧迫、情况复杂的征收工作,“东道主”瀛洲街道成立临时党支部亮明身份,针对每户的不同情况,找准突破口,以不同的工作方式方法帮助群众找到最合适最满意的安置方案。

家住排尾弄的老洪家庭困难,妻子是社区保洁员。考虑到儿子的居住问题,老洪坚持现房安置。而同时,老洪的兄弟姐妹也要求分割财产,这让老洪犯了难,迟迟无法签约。

得知老洪家的困难后,街道动迁人员兰国星和同事多次上门,分别与老洪及其亲属反复沟通,提出优化方案。在工作人员的沟通开导下,老洪和兄弟姐妹达成一致选择货币安置,其儿子也得到了妥善安置。

“在征迁过程中,有威望的老党员不仅带头配合征迁,并作为征迁宣传协助员,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瀛洲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汪学民介绍,在党员先锋模范的带领下,瀛洲街道所负责的征迁组快速推进工作,去年9月28日签约启动以来,已签约752户,签约率逾99%。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