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鼓楼奋力书写答卷成绩亮眼

2018-01-09 08:12: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2018年起,鼓楼启动实施新一轮校园建设“三年方案”,新建、配建、改扩建及结构加固等项目共计18个,总投资达30亿元,建成教学综合楼总建筑面积约27.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0032个。

强化师资队伍

在优化师资配备上,鼓楼一方面补充教师缺额,积极采取由区财政核拨经费,占岗不占编的方式,补充教师队伍,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另一方面合理调配师资,加大高层次教育人才公开引进力度,按每人50万元给予奖励。在补充新教师的同时,注重向一般校倾斜,安排优秀毕业生到薄弱校任教。

鼓楼还加快师资培养的步伐,组织校(园)长、书记、特约督学等赴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培训。通过评选“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教师”等方式,让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充分发挥名教师带头示范作用。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鼓楼区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的意见》,为教师成长创设优质平台。2017年,鼓一小校长金其先、鼓二小校长林湛荣获福建省首届“名校长”称号。

促进各层次教育新发展

基础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学前教育则是基础的基础。鼓楼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位居全市前列。鼓楼区每年投入3500万元,购买7000余学位为群众提供学前普惠服务。目前,全区普惠性学额覆盖率已达87.1%,在全市率先提前3年完成省市工作指标,同时将筹建一批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不断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

鼓楼义务教育体系完善,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合理确定所属小学划片范围,公立校实行“免试入学,划片招生”,民办小学实行“自主招生”,主动向社会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计划、程序时间、招生结果有关招生信息,全面实行阳光招生。目前,全区安排18所小学、1所中学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1.37万人,占全区中小学生人数26.68%。

培育人民满意教育成果

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是检验教育成效的重要方式。让我们来看看鼓楼的智育成果吧:鼓楼区属初中和小学在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学生学业水平均达Ⅱ级以上,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均达到Ⅲ级以上,校际差异率低于0.008。延安中学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达99.73%以上,按时毕业率达98.11%以上。鼓二小在福州市质量检测中,语文、英语、美术3个学科在全市受检的27所抽检校(中心校)中获第一名,屏西小学英语、美术两个学科在全市12所抽检学校(一般校)获第一名,延安中学连续14年中考成绩位居福州市公立初中校前茅。

德智体要全面发展。鼓楼区开展的“鼓楼少年好习惯推广计划”被评为福建省德育重点改革项目,在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同时在福州市“落实中小学生守则推进行为习惯养成”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被提升为“福州经验”,“优游三坊七巷传承经典美德”德育课题被评为2017年福建省德育建设“百优”项目。

鼓楼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贯彻落实2017年新颁布的《福建教育督导条例》,对照短板,补缺补差,强化举措,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把教育事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给予重点支持,推动鼓楼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