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市人大代表提振精气神 做好“答卷人”

2018-01-09 07:1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州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巨大成就振奋人心,这些都离不开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各项举措。作为基层乡镇代表,闽清团代表、白中镇田中村党总支书记钱仁海说,通过提振精气神,干部们的责任心更强了,扶贫攻坚的劲头更足了。

提振精气神 做好“答卷人”

  市人大代表踊跃建言献策。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连日来,“提振精气神”成为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参会代表讨论的高频词。

2017年9月30日,市委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化一线考察干部工作,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重要意义,坚持一线考察、正向激励、反向问责,督促各级干部不能等、不能停、不能看、不混日子、不当懒汉。《通知》在我市广大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立即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工作实践,各项工作明显提速增效。

“福州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巨大成就振奋人心,这些都离不开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各项举措。”代表们纷纷表示,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福州提出要将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起来,实现这一目标,要求广大干部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提振精气神 取得新业绩

“去年,我们鼓足干劲,抓项目、促招商,硬是拉回了许多打算落户外地的大项目、好项目!”

“在推进水系综合治理、连片旧屋区改造等项目征迁中,我们完成了许多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滨海新城从无到有,老城区功能日益提升,这些变化实实在在,福州的发展日新月异!”

……

在本次人代会的分组讨论中,许多代表难掩心中激动。

正如代表们所言,这些成绩背后,展现出的是福州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奋勇争先、艰苦奋斗的生动画面,体现了争当排头兵、建设有福之州的责任和担当,涌动着一股“不等、不停、不看,不当懒汉、不混日子”的精气神。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将突破7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8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81亿元,全市多个主要经济指标跃上新的千亿级台阶。

这一年,长乐卯足干劲、精准施策,通过抓营利性服务业、存量企业、工程包储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的两位数增长;晋安区建立五项攻坚机制,加强企业“一对一”指导,实行“一企一策”,促进经济逆势增长;福清市抓好招商攻坚,全年签约85个项目,总投资1233亿元……各县(市)区你追我赶,各部门加压冲刺,干部们敢拼敢上、能打会赢。

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中,为了埋设截污管、建设绿化带,拆除内河沿岸6米内建筑物,短短几个月,硬是完成了183万平方米的拆迁量,推进之快、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去年,市委、市政府在工作机制、方式方法、提振干部精气神等方方面面都给福州带来了巨大变化。这些变化对今后发展的意义重大。”市人大代表、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许南吉说。

他说,市委、市政府在抓质量生态、产业生态的同时,注重抓政治生态,抓干部的精气神,“一线考察”在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了显著作用。通过“攻坚2017”“招商2017”等,一大批久拖未决的问题得到解决,“现在基层很多干部面对征迁不再畏难,招商也更有办法,好的氛围正在形成。”

提振精气神 关键要持续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把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起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金句亮点,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福州实际,让代表们信心倍增。

报告提出了2018年重点抓好的5个方面工作,其中一个就是要以“马上就办”为准则,提振精气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精气神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市人大代表、晋安区委书记刘卓群说。

新时代,适应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丰富了精气神的内涵。

“提振精气神,还体现在要积极主动、改革创新,不是埋头一条道儿往前走,要找到提质增效的新出路。”罗源团代表、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天仁说。

“提振精气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连江团代表、苔菉镇后湾村鲍鱼养殖户吴永寿说,要切实以提升群众幸福感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民生小事做起,将事情落到实处。

“干部只有到一线才能体现精气神。”闽侯团代表、福建长滔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郑书鸿说,去年以来,干部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倾心为民服务的精气神在一线得到了很好体现,看到一线干部提拔上来,群众们感到很欣慰。他希望,今年在健全干部选拔机制中,依然要重视一线干部,考察干部的精气神。

提振精气神 开启新征程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市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4%左右的目标,围绕“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马上就办”五大方面,加快建设有福之州。

心弱则志衰,志衰则不达。当前,各项改革发展进入滚石上山的关键期,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尤显重要。

市人大代表、台江区委书记李凡表示,今年,台江全体干部将继续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和“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紧抓全市推动连片旧屋区改造、鼓励商贸和总部经济发展的难得机遇,全力以赴打好2018攻坚战,走集约、高效、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拆旧立新、拓展发展空间,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构建特色现代服务业体系,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争先进位。

“我们要用辛苦指数换取居民的幸福指数,从细微点滴小事做起,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通过社区平台送到居民面前。”鼓楼团代表、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王焰说,今年要发挥好348名在职党员的作用,开展好“红色领航”活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向服务型社区发展。

“去年,我们村1400多户回迁户基本都住进了新房,不仅村民高兴了,我们也对自己一年来的努力感到自豪!”晋安团代表、鼓山镇横屿村第三党支部书记林锦英说,选房那几天,大家凌晨3点就到现场准备,看见回迁村民入住后满意的表情,大家继续干事的精气神更足了!

林锦英说,2018年,村里目标是要让村民过上更有质量的生活,比如对居住环境的再提升,解决村民失业问题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

作为基层乡镇代表,闽清团代表、白中镇田中村党总支书记钱仁海说,通过提振精气神,干部们的责任心更强了,扶贫攻坚的劲头更足了。

闽清县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为了实现田中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脱贫,扶贫干部深入每一户贫困户家庭,结合实际开出扶贫“药方”。

“通过加强就业培训、转移就业等方式,去年全村贫困户共21户56人全部脱贫。”钱仁海说,在此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防止脱贫又返贫现象。

凝聚新共识,逐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代表们纷纷表示,新的一年,我市广大干部要持续提振精气神,勇当新时代“弄潮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增添新动力、作出新贡献。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