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市人大代表关注提升福州城市功能品质积极建言献策

2018-01-07 08:05: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治水、治堵、绿化美化亮化、连片旧屋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一大批民生工程,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代表们针对城乡面貌日益提升改善纷纷点赞,并就提升福州城市功能品质积极建言献策。

让有福之州更美更有品质

市人大代表关注提升福州城市功能品质积极建言献策

让有福之州更美更有品质

  闽江两岸充满现代气息。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2017年,我因为工作,多次往返美国和福州,每次回到福州都要感叹,福州的硬件建得越来越好,城市也越来越漂亮了!”昨日上午,参加分组审议的晋安团代表程璇说,自己公司的高管来自国内的不同城市,而福州是大家一致评选出的全国最宜居城市之一。

治水、治堵、绿化美化亮化、连片旧屋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一大批民生工程,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代表们针对城乡面貌日益提升改善纷纷点赞,并就提升福州城市功能品质积极建言献策。

【代表关注】水系治理

【2018看点】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统筹抓好内涝治理、水质提升、水系周边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启动白马河治理,开挖晋安湖、旗山湖,加快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建设进度,排查修复四城区排水管网1000公里,埋设沿河截污管道156公里,提标改造洋里、祥坂等13座污水处理厂,完成第二批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任务等。

【代表建议】“去年以来,福州治理水生态的力度非常大,成绩值得肯定。”台江团代表李贵生说,相较传统的集中式污水处理模式,分散式模式具有易于建设、节约投资、提高污水再生利用率、易于厘清污染源的来源与责任、降低运输造成的二次污染风险等优点。因此,他建议,立足我市现有成果,积极引导推广分布式和集中式相结合的污水处理新模式。

另外,在管网的设计规划上要更具有前瞻性,加强以小区为单位的源头治理,建设生态海绵小区,布设自我净化、自我修复、自我利用的生态系统,探索引入“互联网+”技术和理念,推动生活污水走向“零”排放。

“内河是城市的血管、文明的窗口,应结合当前的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建设福州韵味的特色内河,提升内河的观光品位。”仓山团代表高洪义建议,开展内河治理,除了要求美观、洁净,还可以结合每条内河的地理位置、历史渊源、周边环境等,打造各自的特色亮点,使之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代表关注】绿化福州

【2018看点】今年我市将实施园林绿化“五个提升”工程,完成绿化福州项目49个,实现省级园林城市(县城)全覆盖。城区水系将改造生态驳岸73公里,新建串珠公园98个,建成晋安河畔旅游观光带,增加滨河绿地109万平方米、滨河步道270公里等。

【代表建议】福道、绿道、串珠公园、休闲步道,随着“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生态元素扮靓榕城的大街小巷,成为榕城百姓触手可及的“绿色福利”。

“今年来开会,发现会展岛周围环境焕然一新,大树更多了,河水更加洁净了,福州真的越变越美了。”长乐团代表郑丽垠对有福之州的“生态美”由衷地点赞。从事多年绿化工作的她建议,福州在“种大树、造绿荫”的同时,要注意因地制宜,可以多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理念,让绿树、草坪、花卉等错落有致,整体更有层次感。

仓山团代表傅天龙建议,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景观绿化,如精心打造市花公园,创作大型实景演出——印象茉莉;进一步扩大榕树公园的覆盖面,并在城市的主要路口、中小学门口等地方,增加树木种植,增设夏日水雾喷淋等;规范商业街、步行街等灯光设置,营造出更精致剔透的“夜榕城”。

【代表关注】老城提升

【2018看点】今年我市将全力推进51个片区、1041万平方米、3.82万户连片旧屋区改造。完成30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共享单车管理平台、出租车管理系统,加强城市立面整治,规范户外广告设置,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建无害化公厕377座,在城区和大学城开展第二阶段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代表建议】“旧改”成为此次晋安团代表讨论的热词之一。代表林锦英对三年旧改计划的实施充满期待,她建议,在征收的过程中,更加关注高龄老人的过渡安置问题。代表朱辉建议,推进旧改时还应注意对古树进行系统性保护,妥善移植或避让。

台江团代表林秋说,去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件件有落实,连片旧屋区改造加快了城区的更新步伐。随着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企业入驻,二期征收涉迁户回迁,市图书馆建成开放,闽江北岸人气进一步提升。她希望,在推进旧改的同时,公共交通、绿化建设等配套设施要紧跟上,加快提升城市的生活品质。

仓山团代表俞正国说,当前,公厕及垃圾转运站建设存在着选址、水电污接驳、合法化、迁建等困难问题。他建议,将公厕及垃圾转运站建设纳入城市统一规划,明确和预留建设规划用地,简化水电污接驳手续,加快审批办理速度。同时,落实“拆一建一”原则,推行PPP建设模式,引入企业开展建设和运营管理,节约财政开支及公共成本。

【代表关注】美丽乡村

【2018看点】今年将新建300个美丽乡村,培育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铺设乡镇污水管网91.2公里,完成688个行政村污水治理、52个行政村垃圾治理,新建改造水冲式公厕400座,整治“裸房”2000栋以上。加强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修复,继续推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建设。

【代表建议】永泰团代表朱巧娥建议,在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投入的同时,还应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比如,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做好农村饮用水项目的后续管理,指定专人及时维护和保洁,“这样,不浪费水资源,还可以更好地造福村民,将好事办好。”

罗源团代表雷文喜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尤其要加强污水和垃圾的治理,加快公厕的新建改造。代表陈丽琴认为,村镇建设还应着眼于文化提升,兴建一批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开展多样化的文化惠民活动,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美丽乡村旅游是旅游业中的新亮点,也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已形成一批美丽乡村旅游线路。”连江团代表陈能华建议,要根据市场容量、脱贫需要、当地意愿、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结合功能区规划要求,有序推进美丽乡村旅游业发展。同时,增强美丽乡村旅游业的内生动力,从满足人民群众一般观光旅游需求,向满足休闲度假旅游需求转型,从简单追求接待规模,向城乡一体化开发和统一管理营销转型,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牌。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