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服务升级加码 “红利”持续释放

2018-01-07 09:28: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2017年,福州市着眼群众切实需求,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积极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切实增进群众获得感,让有福之州更加宜业宜居。

服务升级加码 “红利”持续释放

  办证大厅等候的人越来越少。

便民服务再加码

如果说行政审批改革为打造宜业福州“添砖”,那么便民服务的“晋级”,则为打造宜居福州“加瓦”。

“现在办港澳通行证不用社保缴交证明了吗?”私营企业职员谢先文计划春节去香港度假。他以为要跟先前一样,去社保窗口排号开具证明,再到出入境窗口办理。到了才发现,在出入境窗口即可直接办理,省下了不少时间。

在福州,像这样意想不到的“省事”,并不是个案。去年8月,福州市大力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治理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不合理证明,公布取消104项涉企涉民证明事项,取消事项占比48.8%。减证的完成度,“领跑”全省,并走在全国前列。

“便利”也正向乡村延伸。

家在农村,需要办理计生、户籍、社保等事项怎么办?对于长乐区漳港街道百户村的村民而言,这仅是“几步路”的事。村部的便民服务代办点配备了4名代办员,可代办计生、司法、户籍、劳动与社会保障等90多个事项,提供“一站式”服务,村民办起事来跟城里人一样方便。

截至目前,福州市建设启用了12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164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2213个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形成了体系完善、功能齐全、覆盖全面的市县乡村四级行政服务体系,全市行政服务工作实现“一站式“服务。

生活中的问题和麻烦,还能用电话与电脑“解决”。去年,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迎来升级改造,不仅完成与省12345平台的对接,优化了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也大大缩短。其中,咨询类办理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内办理并答复;投诉类(含举报类)在10个工作日内办理并答复,列入便民服务清单的事项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并答复;求助类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并答复。

去年以来,该平台共受理有效诉求35.7万件,日均受理1000多件,群众基本满意率达99.71%,基本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公共文化服务“红利”越来越丰厚

居住有福之州,尽享文化之福。

福州图书馆新馆2017年12月5日一开馆,即获赞“颜值高、有内涵”!因为它临江而立,闽江美景一览无遗;藏书百万,可实现自助借书还书,与福州城区52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各县市区的图书馆实现联网……

文化基础设施是地方文化事业发展的标志。从已开放的福州图书馆新馆,到将于今年绽放的“茉莉花”——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再到广泛铺开的乡镇、村居文化活动场所,去年以来,我市朝着缩小城乡差距、沿海山区差距的方向,逐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城乡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等68家,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3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2605个,各类文化宫、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268个,基本形成“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让有福之州的百姓都能沐浴公共文化服务的阳光雨露。

迎新年民族音乐会、音乐畅游澳大利亚专题音乐会、中央歌剧院艺术家专题音乐会……每个周末,于山九日台音乐厅总会如期举办雅俗共赏的公共文化惠民演出,并开放免费索票平台。

这样的文化惠民演出,不时便会在福州各处上演。如今,福州开展的“文化惠民·六进(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广场)”活动,已被文化部评为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通过文化部考核验收,成为全国第二批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文化大餐,这就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多次欣赏到免费演出的市民林先生的幸福感悟。

百姓关心的焦点“指”哪儿,政府服务的步伐就迈到哪儿。如今,福州“一号、一窗、一网”的建设仍在提速,便民服务的网络仍在扩大,公共服务的基础正不断夯实,服务更优的幸福图景必将越绘越靓丽。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