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新名词带来新气象 新举动成就新幸福

2018-01-06 08:22: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工作亮点:2017年8月,我市大力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104项涉企涉民证明事项,取消事项占比48.8%。2017年11月25日至27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3所顶尖高校的282名博士齐聚榕城,与106家企事业单位精准对接,204名博士与我市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新名词带来新气象 新举动成就新幸福

  金鸡山公园。程惠萍摄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依然是新名词多多,新亮点多多,新期待多多。记者注意到,这其中许多新名词新举动都聚焦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出发点是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新名词:减证便民

报告出处:报告在去年工作的“致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释放”这部分中指出,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荣获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综合十佳”。

名词解释:“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指的是,为减少各类繁琐证明、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给办事企业、群众带来的不便,对市、县两级部门的涉企涉民证明事项进行梳理筛选,制成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

工作亮点:2017年8月,我市大力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104项涉企涉民证明事项,取消事项占比48.8%。这是我市首次大规模取消涉企涉民证明事项,旨在消除各类繁琐证明、奇葩证明,让群众少跑腿、给基层减负担。这项便民措施的完成度“领跑”全省,并走在全国前列。

新名词:无现金联盟

报告出处:报告在去年工作的“致力攻坚突破,发展后劲持续增强”部分中指出,我市成为全国第三个设立无现金联盟的城市。

名词解释:无现金联盟是通过商业力量倡导低碳运营,普及无现金支付、提升商业效能的公益联盟。2017年4月18日,蚂蚁金服集团携手联合国环境署以及多家企业机构,在杭州成立首个无现金联盟,之后,武汉和福州也相继成立无现金联盟。

 工作亮点:我市全面实施“商务e扫通”工程,去年底前,各城区及各县(市)城关、商贸大镇和主要景区,实现移动支付覆盖率90%以上。目前,福州城区85%的超市便利店和80%的餐饮门店实现了移动支付覆盖。仅微信支付方面,福州市民日均支付就达近1亿元人民币,无现金支付已成为福州人生活新风尚。我市还将用两年时间持续通过新建、提升、改造各类信息系统,全面整合现有政务服务、公共交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行业应用,完成市民在政务服务、公用事业领域的无现金支付目标。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