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疏老城拓新城 省会“升级换代”

2018-01-06 08:1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这一年,福州各条战线持续发力,土地征收、内河清淤、污染源整治、污水管网建设、沿河截污……各项工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2017年2月13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暨大数据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东进南下”战略构想从纸上落到地上。

疏老城拓新城 省会“升级换代”

  刚完工不久的温泉公园扩湖工程。记者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孙漫 郭立锋 朱榕

2017年以来,福州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拉开城市空间框架,提升城市智慧管理水平,成绩有目共睹。这些可喜变化的背后,主线格外清晰,即全力消除城市功能和建设短板,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为加快有福之州建设腾空间、招人气、聚动能。

疏解老城,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功能

三江入城,水系纵横。拥有107条内河的福州,随着城市的扩张与发展,也患上内河污染、排涝能力不足等“城市病”。

环境功能配套与城市发展还有一定差距,成为宜居宜业的掣肘,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怎么办?补齐功能短板!

集众智可远虑深谋,聚众力能移山填海。

按照“系统、科学、管用”的原则,2017年以来,福州加快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魄力之大、推进之快、亮点之多,全国少见。

这其中,如首用PPP模式同时生成7个PPP水系治理项目包,坚持建管并重、按“效”付费,得到了住建部的高度肯定。水系征迁也刷新福州速度,短短3个月,四城区累计拆除183.28万平方米沿河建筑,平均每天完成2万多平方米,力度空前。

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一年,全力确保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实现第一阶段治理目标的庄重承诺,掷地有声。

这一年,福州各条战线持续发力,土地征收、内河清淤、污染源整治、污水管网建设、沿河截污……各项工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与此同时,撸起袖子治“涝疾”,不断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创建水清、岸绿、景美的内河环境。城区47个易涝点整治、“六湖二池三园”工程等全速推进,福州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成立,在全省首创变“九龙治水”为“统一作战”。

治水好气色,治堵心畅宽。

在2017年岁末,继首批252个城区治堵项目后,福州再擂战鼓,启动了城区第二批缓堵385个项目,继续提升城市的运转效率。

而紧抓老城功能改造提升,福州还启动实施了连片旧屋区改造,推动地铁加快建设、连线成网,抓好生态主题公园建设、西湖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全民绿化等15项专项行动、6700多个项目,促进老城有机更新、提升形象。

东进南下,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省会福州要当好排兵头,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必须要有足够的承载空间和功能支持。

近年来,伴随人口流入和交通压力的不断增大,福州主城区的功能负荷加重,城市空间变得日益局促。福州城市化进入了新阶段,也迎来了新挑战——建设有福之州,福州的潜力和后劲在哪?

向空间要答案。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了福州城市“东进南下”发展、建设“海上福州”的宏伟战略。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拓展城市空间,提升承载能力,做强城市功能,福州市委、市政府发出时代强音:举全市之力推进滨海新城建设,建设品质一流的滨海新城!

2017年2月13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暨大数据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东进南下”战略构想从纸上落到地上。紧随其后,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等纷纷落户,福州滨海新城建设迈入快车道。仅2017年启动的项目就有69个,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作为滨海新城建设的主战场,长乐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长乐,郑和下西洋的舟师驻泊地和开洋起点,自古以来海潮激荡、丝路繁忙,是福州连通世界的先锋驿站。而这次历史再次点名了长乐。2017年11月6日,长乐区正式挂牌成立,福州从此进入“六区”时代。

“这不仅仅是简单的行政区划调整,对于福州综合实力的提升,充分发挥省会辐射带动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总规划师陈亮这样评价。

的确,滨海新城建设启动10个多月来,发展气势如虹,耀眼瞩目,“天上两朵云、地上两条路、中间一个超算”的格局加速形成。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在刚刚结束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老城改造步伐,提速滨海新城建设。

不难发现,福州一手抓滨海新城建设,一手抓老城功能改造提升和人口疏解,同时带动三江口组团开发建设,正加快在老城区、三江口组团、长乐区、滨海新城之间,形成连续、贯通的城市发展轴(区域),推动城市从滨江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跨越。

增添“智慧”,让城市更“聪明”

如果把基础设施比作城市的皮肤和骨骼,那么城市管理就是神经和大脑。它赋予了城市另一项重要功能,让城市耳聪目明、气血协调,是画龙点睛最后的那一笔。

福州,就是这么一座“聪明”的城市。

上班前,打开福州“掌上公交”APP,就可查询公交线路和车辆实时位置;上医院求医,直接网上预约,如果不方便出门,在社区就能享受医联体大医院医生的“隔空”问诊;到政府部门办事,90%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发现行道树倒伏等市政问题,随手拍下并上传到“榕城大家管”APP,相关责任单位协同快速处置……

在福州,“智慧”无所不在。这股“智慧浪潮”,席卷城市的交通、教育、环保、医疗、电子政务等管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正悄然也将更深远地改变福州人的生活方式。

而刚刚过去的2017年,堪称是福州的“智慧年”——

举办了“智慧春晚”。中国东南大数据智能应用峰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试点工程(福州)生态峰会、2017中国(福州)智慧物流峰会、中国物联网大会等高端会议相继召开,全球精英云集,助力“智慧福州”建设。

播下了“智慧树苗”。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建设,吸引国内知名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启动建设,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项目全速推进,它们扎根在福州这片沃土,必将长成“智慧”的参天大树。

推出了“智慧大餐”。全国首个“数字公民”试点落户鼓楼,福州12345便民服务平台完成升级改造,平台管理办法有了“2.0版”,福州首个窄带物联网智慧小区在马尾投入运行,集合了智能水表、智能停车、智能消防等13项全国领先的场景应用……

基于全国领先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福州站在了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塔尖。同时,深入实施“数字福建”战略,扎实推进“数字福州”建设,让城市管理更智慧、服务更便捷、功能更齐全,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果将城市比作一个魔方,那么福州正在不断完善提升当中每一块的功能,在持续的转动发展中,精心塑造炫丽的每一面,打造一个功能更全的有福之州。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