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让群众乐享“党建硕果”

2018-01-02 07:0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永泰富泉乡力星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种植百香果脱贫致富。向困难群众征集“微心愿”,发动在职党员认领,这是我市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作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实际举措。

福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让群众乐享“党建硕果”

  永泰富泉乡力星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种植百香果脱贫致富。(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 池远/摄

“我们想要一个音乐播放器,没想到很快就拿到了!”说起元旦前收到的崭新播放器,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福乐家园几名学员,连连为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的社区在职党员陈榕点赞。

向困难群众征集“微心愿”,发动在职党员认领,这是我市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作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实际举措。

2017年,我市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红色领航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农村党建方面,制定了《福州市农村脱贫致富“头雁领航工程”实施意见》,提出力争通过2年~3年的努力,为2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培育500名带头脱贫致富的“头雁”人才;每年由市财政统筹安排2000万元扶持资金,确保每个薄弱村有一个帮扶模式对接;深入开展“百村示范百村整治”,目前16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并积极查处“村霸”。

城市党建方面,通过建立“党建联盟”,形成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全市各共建单位向社区群众开放活动场所1100多处、近28万平方米;全市先后引进以金太阳老年服务、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为代表的310多家专业化社会组织,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水平。为改进党建工作方式,仓山、晋安探索实行“掌上社区”“网络直播党课”“微信进网格”等做法,受到基层党员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新组织)党建方面,全市企业党组织广泛开展“比贡献比服务”“我帮企业渡难关”“服务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全市共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规划建设27个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10个市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样板,目前已建成并投用11个,辐射企业3500多家,服务党员群众近19万人。

机关党建方面,深入开展“建设新福州、机关走前头”、“红色领航、机关先行”、助力精准扶贫“双联双扶”等活动,目前已为结对村引进扶贫项目171个,提供帮扶或协调落实各类资金3550万元,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1478个。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7456场次,参与党员45150人次。

国有企业党建方面,设立项目党支部(党小组)100多个,实现“支部建在项目上、作用发挥到现场”。全市20家市属一级、二级国企全部推行人事管理和基层党建一个部门抓,一个领导管理,已有16家配备专职副书记。

学校党建方面,全市138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已组建或联合组建党组织1353个,党组织覆盖率97.8%,党的工作覆盖率100%。187所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实现党组织班子成员与行政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小故事

“好书记”帮她卖鸡鸭

这两天,永泰县盘谷乡新丰村精准扶贫户、76岁的陈金莲脸上总是挂着笑。“多亏了‘好书记’,上半年帮我卖了20只鸡鸭;现在还没过年,新养的30只鸡鸭又预订完了。”她说。

陈金莲所说的“好书记”,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何启钧。因“何”与“好”谐音,加上何启钧真情助困,村民们干脆叫他“好书记”。

陈金莲是村里3户精准扶贫户之一,其丈夫和儿子都患有精神病,孙子目前在读大学。了解到其家庭状况后,新丰村党支部制定了帮扶计划。

随后,村党支部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和爱心企业为陈金莲家“输血”,帮助进行危房改造和解决孙子学杂费生活费问题。并将其儿子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送往医院治疗。为增加其家庭收入,党支部无偿帮助她家种植油茶,引导养殖鸡鸭,并帮助销售,让陈金莲家庭人均纯收入达1万多元。

在村党支部帮助下,村里3户贫困户目前均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从中专生到“宣传部长”

“是公司和党组织给我提供了一个成长进步的平台。转为正式党员了,我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做好企业宣传工作,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这是近日杜禄文在福建春伦茶业集团公司天峰支部会议上的表态发言。

杜禄文是该公司的宣传部长。从一名中专生员工到挑起公司宣传工作大梁,7年来,杜禄文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党的创新理论的同时,以企业为家,为企业发展不遗余力:在外办展多年,他精打细算,不乱花一分钱,展会结束,他将该带的全带回去下次再用;工作任务重,他先考虑自己能不能多干,能多干的就全部承担。

由于表现突出,2016年下半年,杜禄文被公司党组织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因持续表现良好,今年如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我从小就希望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没想到在企业里实现了。”杜禄文说。

春伦集团党委书记傅天龙介绍,公司党委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引导员工将个人成长融入公司发展大局,让员工与企业共成长、同进步。

采访手记

党建带来“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加强党的建设,归根结底就是要将党建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

从陈金莲的脱贫路到杜禄文的入党梦,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党建引领,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积极帮助他们实现了或正在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做好群众工作,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各级党员干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的基层党建,激发广大党员在一线敢担当、有作为,真正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中再立新功。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