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受邀参与“福州写作计划”的全国著名作家陆续抵榕

2017-12-27 08:52:08 陈若凡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受邀参与“福州写作计划”的全国著名作家陆续抵榕

荆歌(左二)、程绍武(左三)、王祥夫(右三)、关仁山(右二)昨日下午抵榕。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文杨勇/摄)由福州市文联、中篇小说选刊杂志社、福州晚报共同主办,金辉集团协办的“福州写作计划——2017全国著名作家福州创作周”活动启动仪式,将于今日下午在三坊七巷鄢家花厅举行。“2017全国著名作家‘走进福州’字画展”等系列文化活动同时启动。

在为期3天的行程里,14位当代著名作家将赴三坊七巷、鼓岭、马尾和长乐等地进行采风创作,并参与文学研讨会、展开大师对话。

昨日,参加“福州写作计划”的名作家们陆续抵榕,他们从空气质量到绿化环境,从历史氛围到文化内涵,畅谈了对福州的印象。一起来看看,名作家们眼中的福州是什么样子的。

关仁山:

期待来一场文艺碰撞

回程路上,已是傍晚,红色的晚霞映在天边,煞是好看。“你看这天空,跟鸡血石一样,很漂亮。福州的树也是四季常青,到了冬天都不会落叶。”关仁山不停地为福州的气候、环境点赞。

这是关仁山第三次来到福州,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他印象深刻。他说,福州人很豁达,这里的本土文化很吸引他。关仁山希望能通过这次“福州写作计划”活动,来一场文学和艺术的碰撞,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陈应松:

传统建筑仿佛让人

回到明清时期

“上次来福州,我就住在三坊七巷附近。打开酒店窗户,可以看到整个景区全貌,这里的历史文化建筑保留得太好了,我感觉自己回到了明清时期。”陈应松说,他虽然多次来到福州,但是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我写过泉州‘一带一路’的港口,写过安溪的茶文化,但还没写过关于福州的文章,希望能通过这几天的采风活动找到写作灵感。”

陈应松在酒店休息期间,翻阅了当天的《福州晚报》。“我觉得《福州晚报》很接地气,内容很丰富,很贴近市民生活,一些介绍历史和文化的栏目,能让我们这些外地人更了解福州这座城市。”陈应松说。

王祥夫:

有福之州,是块福地

原以为南方气候很温暖的王祥夫,一下飞机就遇到了个“下马威”。“我还准备脱外套,结果发现福州还是有点凉意呀。”说罢,王祥夫又马上补充了一句“不过这个温度刚刚好,气候宜人。”

回忆起20多年前来福州的场景,王祥夫记忆犹新。“那时候的街道比现在差远了,现在沿途都已是高架桥林立,福州的发展变化还是很明显的。”王祥夫说。

正值《福州晚报》创刊36周年之际,他送出了自己的祝福:“福州这个名字好,有福之州,是块福地,我希望《福州晚报》能把这份福气带给每一个人!”

荆歌:

想感受福州人文底蕴

“刚才飞机上的视频有播放福建宣传片,提到了福州的三坊七巷。我觉得福州是一个很宜居的地方,这里空气好、人文底蕴深厚、传统手工艺发达,我想有时间的话能去转转。”第一次来福州的荆歌如是说。

他也为《福州晚报》送上祝福:“《福州晚报》和福州的人文历史一样底蕴深厚,我希望在互联网的大潮下,它不仅不会失去原有的读者,还会有越来越多人关注,祝《福州晚报》越办越好。”

程绍武:

福州本土文化积淀深

第一次来福州的程绍武沿途都在观赏福州风光,途经过江大桥时,他特意问了句“这是什么江?”当得知福州有两条江时,他感叹道:“有了江,城市就变得风情万种了。福州幸有两条江,真是好福气。”

程绍武是山东青岛人,在他看来,同为滨海城市,福州的本土文化积淀更深,所以他对这块土地很向往。他告诉记者,此次来榕采风,希望能通过交流活动拓展他的经验面,为以后的文学创作积累素材。

巴音博罗:

希望通过坊巷了解福州

上一个月,巴音博罗刚来福州做过温泉调研。“我老家在辽宁鞍山,那边也有温泉,但是福州的温泉文化历史更为悠久。”巴音博罗说,他还想借这次机会,更深层次了解坊巷历史文化,通过坊巷来看福州这些年的变化和文化传承。

还在飞机上时,巴音博罗就看到了《福州晚报》,还特意收藏了一份。“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宣传窗口。晚报是最贴近百姓、贴近群众的,福州又是个有着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城市,《福州晚报》应该成为宣传阵地。”他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