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永泰洑口乡创办贫困户就业脱贫试验基地励志园

2017-12-21 07:40:0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励志园是洑口乡创办的贫困户就业脱贫试验基地。洑口是国家级生态乡,有着十分优良的自然环境,出产白渤太子鸡、黑山羊等特色农副产品。以励志园为中心,将会吸附起周边贫困户的小果园、小菜园以及小畜禽养殖园等,让“散户”成“大户”,从而为稳定脱贫创造条件。

永泰洑口乡创办贫困户就业脱贫试验基地励志园

一“园”花正好 满“园”春意闹

永泰洑口乡创办贫困户就业脱贫试验基地励志园

  在励志园值班的贫困户正在照料畜禽。记者 赵金华摄

福州新闻网12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金垵赵金华)8只羊,卖了2万多元,每公斤羊肉售价高达180元!永泰县洑口乡祥銮村贫困户金华峰养殖的黑山羊,最近卖出了好价钱。扣除各种成本之后,每公斤可赚120元。

“励志园帮了我大忙,没有他们介绍客户,我是不可能一下卖出这么多羊,更卖不出这样的好价钱。”一举脱贫的金华峰20日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励志园是洑口乡创办的贫困户就业脱贫试验基地。今年,这个乡还有最后16户50人计划脱贫,金华峰就是其中之一。乡领导在调研中发现,绝大多数贫困户不仅缺资金,也不知种什么养什么,出产的农副产品还常为销路发愁。因此,要实现脱贫目标,资金是关键,项目是支撑,市场是出路。

如何把三者整合起来,让贫困户以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呢?乡领导萌生了办贫困户就业试验园的想法。今年8月,他们决定由乡村出资,在后寨村辟出30亩地建园区,园内除了种植李果、青梅、油茶等,还养蜜蜂和鸡鸭鹅等。

按乡领导的设想,园区有三项“使命”。一是就业的基地,乡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到园区值班,负责照料畜禽、管护蔬果,每天发给劳务报酬;二是实施种养项目的载体,贫困户可以在园区里试种试养,还可以加盟入股的方式参与种养;三是“链接”市场的纽带,乡领导经多方联系,首批引进永泰县冠景温泉大饭店和福州一亩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励志园签订了农副产品购销协议。金华峰的黑山羊,就是通过园区的牵线搭桥,售卖给冠景温泉大饭店的。

几天前,福州日报社十九大精神宣讲采访小分队来到励志园采访时,正赶上土鸡“开饭”时间。一名在园区值班的贫困户抓起一把稻谷撒开时,一群群土鸡霎时蜂拥过来,欢快地啄食。

洑口是国家级生态乡,有着十分优良的自然环境,出产白渤太子鸡、黑山羊等特色农副产品。乡长叶知津介绍说,这里的鸡、鹅都只喂一顿稻谷,其余时间任由它们在野外觅食。黑山羊、藏香猪等更“野”,像藏香猪,平时都隐没在紫山村的密林荒草中,只有“猪倌”杨新登能唤得动它们,而杨新登也是列入今年脱贫计划的贫困户。正因此,这里的畜禽品质很好。

一亩福公司负责人刘宏铨证实了这点。他说:“我们曾专门委托省农科院对洑口出产的肉、禽、蛋等进行检测,各项指标优良,尤其是白渤太子鸡的氨基酸含量很高,且不含任何抗生素,很受城里高端客户的青睐。”

与励志园签订协议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一亩福公司就收购了总价值近4万元的农副产品;冠景大饭店承诺以“订单订金”的“双订”方式包销农副产品,签订协议后首月双方就做成了2.6万元的生意;印尼福清商会也慕名订购了500只太子鸡。

而因为看中这里优越的自然条件,一亩福公司还与洑口乡6个村达成了试种圆白菜、紫甘蓝等蔬菜的意向,由公司提供种子和技术,并承诺以不低于市场批发价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蔬菜。

一“园”花正好,满“园”春意闹。以励志园为中心,将会吸附起周边贫困户的小果园、小菜园以及小畜禽养殖园等,让“散户”成“大户”,从而为稳定脱贫创造条件。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