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台屿河25日基本实现除黑臭 将与金港河飞凤河阳岐河形成水系网

2017-12-19 07:48:38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20日前,仓山区将有洪阵河、吴山河、浦上河、飞凤河、龙津河、龙津一支河、阳岐河等7条内河实现基本消除黑臭。

台屿河25日基本实现除黑臭

台屿河南段铺设生态框净化水质。

福州新闻网12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叶义斌/摄)记者18日随市领导督导检查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时获悉,仓山区台屿河将在20日实现基本贯通,25日实现基本消除黑臭。20日前,仓山区将有洪阵河、吴山河、浦上河、飞凤河、龙津河、龙津一支河、阳岐河等7条内河实现基本消除黑臭。

新挖河道打通断头点

提起台屿河,附近居民会想到水浮莲、杂乱、黑臭。之所以黑臭,是因为周边肆意排污和水体交换差。“打通断头点,是除黑臭的关键所在。”台屿河项目技术负责人杨波说,开挖从9月中旬开始,对海峡奥体中心南门至透浦村段进行作业,同步铺设生态驳岸。这条河道围绕断头河症结开展治理。

18日上午,台屿河檀府建筑工地段,新挖的河道令人眼前一亮。杨波告诉记者,台屿河南段1.8公里长的河道基本都是新挖的,其中410米长的玉兰二路至盘屿路段,因为太窄也需要挖宽,目前南段全线挖河施工已经收尾。考虑到施工材料进出需要,透浦村连接流花溪处尚留一处围堰及施工便道,待生态驳岸、河道坡脚等施工完毕后即可拆除。预计20日可实现全线贯通,届时台屿河南段可顺接流花溪,汇入乌龙江。

打通河道同时,台屿河清淤、截污、驳岸建设等也在加快推进。据市水务集团台屿河河长俞峰介绍,目前台屿河南段清淤工程已完成,临时截污管也已全线贯通,沿河污水均纳入一体化设备进行处理;北段(洋洽河—东岭路)约3.5公里的河道清淤已近尾声,临时截污管敷设、排口围堰建设正同步开展。

铺设生态框净化水质

在南段施工现场,一个个整齐放置在边坡上的生态框颇为引人注目。俞峰告诉记者,这是河道生态化治理的重要措施之一。所谓生态框,就是在预制的混凝土框内放填碎石,碎石里面会自动生长出草,既能扮靓河道,又能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俞峰告诉记者,现在两岸生态框已安装900多米,“长臂挖机、中型挖机、小挖机、铲车等机械设备有30多台,分布在河道全线,加快作业”。

台屿河在治理中注重精细化施工。记者注意到,河道坡脚上的一块块浆砌片石非常平整,大小均匀,还进行了勾缝。“看不见的工程也要做得美观、细致。”俞峰说。为保护好台屿河沿岸的古榕树及古建筑,施工方案把驳岸坡度作细化调整,保留住古榕树及古建筑这些沿河景观。

4条内河打造水系网

据了解,仓山区共18条黑臭水体,涉及金山奥体片区、龙津阳岐片区及会展中心片区,其中洪阵河、吴山河2条已实现第一阶段治理目标。本月20日前,浦上河、飞凤河、龙津河、龙津一支河、阳岐河等5条河道也将实现基本消除黑臭。

整治完成后,台屿河将与同属金山奥体片区的金港河、飞凤河,及龙津阳岐水系的阳岐河形成相互连通的水系网,让这一带的内河水更能“舒筋活络”。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