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永泰:三方联手扶真贫 “哑女”过上新生活

2017-12-13 17:25: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在永泰特教学校校长鄢秀慧(右一)、班主任陈晔(中)等人的悉心帮助下,雪平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县、乡、校联手扶真贫、真扶贫,成效十分显著,目前,雪平一家已搬进新房,今年可告别贫困,开启新的幸福生活!

永泰:三方联手扶真贫 “哑女”过上新生活

在永泰特教学校校长鄢秀慧(右一)、班主任陈晔(中)等人的悉心帮助下,雪平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

福州新闻网12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金垵 赵金华 文/摄)“雪平的进步可大了!”一走进永泰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大门,校长鄢秀慧就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日前,福州日报社十九大精神宣讲采访小分队来到这所学校,在与学校老师共同学习交流十九大精神的同时,也专门了解了一位名叫杨雪平的在校生的情况。

22年前,在永泰县洑口乡紫山村碧石自然村,早起下田的老杨,在路旁发现了一个包着女婴的包裹。老杨夫妇膝下已有三子一女,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出于爱心,老杨还是把这个弃婴捡回了家,并取名杨雪平。

雪平还小时,养父母就相继离世。雪平的大哥有些智力障碍,三哥老实巴交,二哥读过书,是家里的主心骨,但因一次意外事故,导致下半身瘫痪,卧病在床21年。也正因此,这个家庭生活贫困,居住在一座朽烂不堪、摇摇欲坠的老房子中,成为碧石村仅存的一户人家。

大哥三哥平时言语不多,二哥出事后,也变得沉默寡言。尽管三个哥哥都从心底疼爱这个捡来的小妹,但平时,他们都很少交流。在这样的家庭里,雪平一年说不上几句话,言语功能渐渐退化,成了个“哑女”。

他们的情况,引起了洑口乡的高度重视。早在4年前,乡里就帮助杨家在邻村吉坑村大湾处建了一座2层新房,并动员杨家搬迁。今年9月4日,乡里又与永泰特教学校取得联系,将雪平送到学校学习。

雪平的班主任老师陈晔说,经过3个月的在校学习,雪平已经会在描红本上写出数字和一些简单的汉字,比如“二”“工”等。不仅如此,她的语言功能也在恢复中,老师和同学们说什么,她都能听得懂,并且能说出单个的字。要知道,她生活在几乎与世隔绝的大山里,22年中见过的人,还没有这3个月见的多。而且,在家中交流都是用当地的莆仙话,到了学校,日常会话全是普通话。所以,她能听懂,已属不易,能准确说出单字,更是巨大的进步!

鄢秀慧告诉记者,通过进一步的学习,雪平将能够学到过正常人生活所需的基本技能,学校还准备送她到县中医院学习推拿。“有了一技之长,雪平不仅可以挣钱帮助家里,也可以为她今后有尊严地生活打好基础。”鄢秀慧说。

与此同时,洑口乡也将雪平一家列入“低保户”和“五保户”,办理了残疾人补助,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帮助联系贴息贷款,县扶贫办还扶持10箱蜜蜂。县、乡、校联手扶真贫、真扶贫,成效十分显著,目前,雪平一家已搬进新房,今年可告别贫困,开启新的幸福生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