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配方注册执行日期再获宽限 吃进口奶粉不用担心"断奶"

2017-12-08 10:06:59 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去年10月1日起实施。而根据食药监总局去年发布的《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期的公告》,2018年起市场上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获得配方注册证书。福州跨境电商原来担心,这将导致部分进口品牌奶粉“断供”。不过记者采访获悉,由于政策再度调整,进口奶粉“持证上岗”的时间再次获得宽限,消费者不用担心进口奶粉断货。

进口奶粉“持证”期限

再次延长

“奶粉、尿布是福州跨境电商的重要经营品类。因为‘大限将至’,前一段时间,很多进口奶粉的企业都很焦虑。”福州自贸片区一家进口企业的负责人林伟贤6日对记者说,去年食药监总局发布《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期的公告》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2018年1月1日前,经批准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或已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可销售至其保质期结束。

“现在距离‘大限’不到一个月了,配方注册通过率才四成左右,大部分奶粉配方还在申报中。这样到时候大部分奶粉都不能卖了。”林伟贤说,这就是上个月部分进口品牌奶粉低价甩卖的原因。

对这种低价进口奶粉,一开始消费者很开心,但很快就开始担忧。在福州软件园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宝宝吃惯了某个品牌的奶粉,对其他品牌很难适应,虽然她囤了一些货,但如果自己使用奶粉的配方没有如期注册,后期宝宝将面临“断粮”的尴尬。

不过,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的《关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执行日期的公告》规定,境外生产企业2018年1月1日(含)后生产的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应当依法取得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产品配方注册,并在产品销售包装的标签上注明注册号;境外生产企业2018年1月1日前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可进口并销售至保质期结束。这相当于延长了未取得注册的进口奶粉的进口和销售时间,按照罐装婴幼儿奶粉2年到3年的保质期计算,如果未来不再出台新的补充政策,就意味着进口奶粉“持证”期限进一步延长。

3种进口渠道

你选哪一种?

“近日发布的新规第一条规定,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其境外生产企业应当依法获得质检总局注册。也就是说,通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用进行配方注册,这就给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消费品一个发展空间。目前福州消费者对进口奶粉的需求处于高位,这一规定体现出了灵活性和弹性,对跨境电商来说是一大利好。”福建省电商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今后市民可继续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购买到海外原版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了另一种观点。国内一家知名乳企的福州总代理洪正贤表示,在一般贸易、跨境电商、海外直邮这3种进口婴幼儿奶粉的渠道中,只有通过一般贸易渠道进入国内市场的产品,需要通过国内商检部门和出口国检验机构的双重检测。因此,建议消费者购买进口奶粉时,尽量选择一般贸易进口入境的产品,因为这类产品质量更有保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