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把握新时代党建要求 建强乡镇党校主阵地

2017-12-07 08:16:25 周应忠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共连江县委书记 周应忠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基层党组织执政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连江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从增强党员意识和解决思想问题着眼,抓实抓牢乡镇党校这个平台,创新党员教育方式,营造浓厚政治氛围,提升党员思想素质,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找准教育难题的“根子”。针对当前党员思想教育出现的组织难、效果差问题,连江县将继续擦亮乡镇党校这块招牌,合力接地气、尽力树正气、全力聚人气,进一步推动乡镇党校建设向“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发展。强力打造农村党员思想教育和引领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主阵地,围绕聚焦中央关注点、契合农村党员兴奋点、回应社会关注点的“三点”要求,精心设计符合农村党员特点的党员教育培训课程,通过“小型、短期、灵活、经常”的方式开展党员教育教学活动,切实提高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压实改革创新的“担子”。坚持从规律上把握、在工作中发力,着重从管理上解决普遍问题,从政策上化解长期问题,从机制上破解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乡镇党校建设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强化阵地建设。全面推进乡镇党校主课堂“六有”标准建设,即有标识、有场所、有设施、有氛围、有台账、有管理,为基层树立模子、提供尺子。制定下发《连江县乡镇党校星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实行量化评分、以绩定星、动态管理制度,立标杆、强引领,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优化办班模式。强化“5 n”培训模式,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精彩,建好涉及党史党性、实用技术、乡土文化等五大领域“课程库”,推广菜单式培训,推动教育培训模式由“常用餐”向“自助餐”转变。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按不低于总课时70%的比例,设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课程,不断提高农村党员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加强组织领导。配强乡镇党校领导班子,明确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乡镇党校校长,配备专职党校副校长(正股级),并选聘若干名兼职党员副校长作为校委会成员,负责制定教学计划,组织实施教学。

构建常态运作的“底子”。加强基础保障,配足必要“粮草”,保障乡镇党校有钱办事、有人办事、有场所办事,推动乡镇党校建设“底子”足、动力强。落实经费保障。加大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投入力度,建立县财政投入乡镇党校保障机制,采取财政拨付、党费统筹、自愿捐助等方式,按照每人每年100元标准核定,纳入县财政预算,解决乡镇党校办学经费问题。充实师资队伍。挖掘县内现有人才资源,分县、乡两级组建乡镇党校师资库,由县委党校统一培训管理县级“百人讲师团”。同时,积极从乡镇干部、优秀村干、能人、乡贤、教师中选聘乡村党课讲师,构建“党政领导 先进典型 乡土人才 产业带头人”的乡镇党校师资体系。强化宣传效应。组建“乡村党校流动宣传队”,抽调20多名党员文艺骨干,以文艺表演方式向党员群众广泛宣传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每年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主题汇演,有效发挥文化符号和情感导向在党性教育中的催化剂作用。

探好教育培训的“路子”。主动服务大局,注重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推进乡镇党校常规教育与创新教育相互融通、相互促进。打造红色教学基地。充分挖掘县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党建文化、传统文化等资源,打造连江县农会旧址凤城镇党校分校、东湖镇党校座洋山分校、蓼沿乡党校蒲边村福州建设山区青年志愿队旧址分校等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鼓励创新教学载体。坚持以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为抓手,不断丰富乡镇党校内涵,创新培训形式,推动镇村开展联合办学。继续免费向全县70周岁以上老党员和渔民党员发放党课“口袋随身听”设备,定期上门更新教学内容,解决特殊群体党员参学难问题。增强党校教学实效。围绕“攻坚2017”、“招商2017”、精准扶贫、移风易俗、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开展教学,提升农村党员政治思想素养和致富发展能力,让广大农村党员讲党性、讲担当、知大局,在推动全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