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鼓山摩崖石刻保护工程一期结束 共保护养护摩崖石刻390多方

2017-12-07 06:56: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6日,记者从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获悉,从9月开始,鼓山启动了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摩崖石刻保护工程。接下来的二期工程主要包括十八景园、凤池白云洞摩崖石刻群、鼓岭屴崱峰摩崖石刻群、鳝溪摩崖石刻群、磨溪摩崖石刻群等,将于明年完成。

鼓山摩崖石刻保护工程一期结束 共保护养护摩崖石刻390多方

  鼓山自9月起开始摩崖石刻保护。

福州新闻网12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传枢/文郑帅/摄)6日,记者从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获悉,从9月开始,鼓山启动了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摩崖石刻保护工程。一期工程6日结束,共保护养护摩崖石刻390多方,合计近600平方米。

据了解,鼓山摩崖石刻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刻于宋代,前后延续近千年,荟萃名人笔迹,真、行、草、隶、篆诸体俱备,内容包括对联、诗词、题碣、题名、榜文等,是一座天然石刻书法宝库,堪称东南碑林。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资源保护处处长陈育蓓介绍,目前鼓山景区内现存摩崖石刻608方及2处摩崖造像,主要分布于鼓山屴崱峰(绝顶峰)、灵源洞、古石蹬道、达摩十八景、梅里景群(舍利窟)、凤池白云洞、鳝溪、磨溪景区等处。其中,在灵源洞石刻中,尤以宋代名书法家蔡襄的“忘归石”,施元长的“喝水岩”以及理学家朱熹、民族英雄李纲和当代郭沫若等题咏石刻最为著名。

“此次工程由13名具有至少10年修复经验的师傅共同完成,耗时约3个月。”工程现场负责人李世刚告诉记者,这是鼓山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摩崖石刻保护工程,以“展陈”保护为主要内容,共分两期实施,6日一期工程结束,包括鼓山古道和灵源洞周边摩崖石刻,共计390多方。此前,很多石刻面层都被苔藓、地衣覆盖,有些还存在表面风化的情况。虽然当时每隔一两年,管委会也对景区内的摩崖石刻进行保护养护,但人员以管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主,修复精细度上存在不足。此次则委托具有文保资质专业施工单位,通过结壳清洗,清杂、描红,去除病斑等技术措施实施保护,进行全面修复。

接下来的二期工程主要包括十八景园、凤池白云洞摩崖石刻群、鼓岭屴崱峰摩崖石刻群、鳝溪摩崖石刻群、磨溪摩崖石刻群等,将于明年完成。因为分布广,相比于一期工程,二期难度更大。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