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仓山:共享文明 共促发展

2017-12-06 08:26: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以志愿服务打造“七彩仓山”是该区文明创建的一大特色。今年以来,仓山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排名持续位居全市第一,为文明城区创建奠定了牢固的经济社会基础。

仓山:共享文明 共促发展

  民警和志愿者在新型流动警务室前向群众开展法制宣传。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漫步冬日的仓山街头和社区,现代文明气息扑面而来。“小红帽”“红马甲”们或忙着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或拾起路面垃圾,或将单车摆放到规定的区域,或搀扶着年迈的老人登上公交车……一幅幅温馨画面,让人暖意融融。

开展全省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来,仓山区坚持抓创建树新风,以宣传教育为着力点,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夯实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基础,让广大干部群众道德素养、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以志愿服务打造“七彩仓山”是该区文明创建的一大特色。“我们利用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优势,积极拓展志愿服务阵地,打造‘七彩仓山·共享文明’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推动文明城区创建不断向纵深发展。”仓山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在志愿云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9.9万人,占仓山城区常住人口的13.1%。在社区、文化场所、风景旅游区、窗口单位等地建成的75个志愿服务站(驿站),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此外,还形成了“黄以孟党员志愿服务”、“1 N”志愿服务、“常青文化”志愿服务、海峡奥体志愿服务驿站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群众争当志愿者,得益于他们对城市的可知可感的普遍认同。在开展文明城区创建中,仓山坚持抓创建促提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补齐民生短板,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深入挖掘人文底蕴,改善城乡面貌,一项项有力举措让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让群众从文明创建中分享城市发展成果。3年来,全区每年民生相关支出均占公共财政支出80%以上。”仓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共和路和朝阳路周边旧改等17个旧改项目顺利完成,部分原拆原迁安置房已经开建,锦绣闽江等10个老旧小区经过综合整治后得到明显提升。不仅如此,该区还大力实施水系综合治理,全面按时完成38条内河交地工作,短短3个月内推动拆迁近百万平方米、交地3296亩。深入开展“绿化仓山”行动,全年新增绿地约1595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绿地率达41.36%,建成金港河等串珠式公园10个。

为了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该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出了以责任机制、联动机制和宣传机制为核心的创建工作体系,使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确保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建过程中,仓山始终把发展作为创建文明城区的第一要务,以发展的办法来解决文明城区创建中的问题,使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推动,共同提高。全区上下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GDP总量从全省第19名提升到第18名、增速从全市第10名跃升到第3名,财政总收入从全省第32名跃升到第19名、地方财政收入从全省第21名跃升到第14名,全区财政收入综合指数居全省第4名。今年以来,仓山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排名持续位居全市第一,为文明城区创建奠定了牢固的经济社会基础。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