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鼓楼:利民惠民 创建为民

2017-12-06 08:27: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与儿子同住在鼓楼大儒世家的刘东生,几乎每天都到家附近的左海—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走上一圈。据介绍,近年来,鼓楼深入开展绿化专项行动,全区共实施600多个绿化项目,新增绿化约60万平方米,走在鼓楼大街小巷,绿意盎然。

鼓楼:利民惠民 创建为民

  鼓楼为老人集体过拗九节。陈霖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通讯员 彭辉

近年来,鼓楼区以省级文明城区创建为龙头工程,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创建中,鼓楼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突出利民惠民导向,将创建为民理念落实到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不仅做强“面子”,更做优“里子”,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鼓楼把深化创建与宜居环境建设紧密结合,着眼于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近年来完成246个老旧小区整治,将321个老旧小区新纳入长效管理,完成245万平方米的旧屋区改造任务,旧城更新项目被住建部评为今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与儿子同住在鼓楼大儒世家的刘东生,几乎每天都到家附近的左海—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走上一圈。今年60岁的刘东生是河北人,去年春节从老家来福州看望在此工作的儿子后,被清新的空气和热情友好的福州人所吸引。今年夏天退休后,他就从老家来到福州与儿子同住。刘东生告诉记者:“这么漂亮的步道,免费开放,真是我们群众的福道。”

今年,左海—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荣获国际权威机构颁发的“国际建筑大奖”。同时,鼓楼的大腹山山地步道(一期项目)已成为全市休闲步道的样板。

据介绍,近年来,鼓楼深入开展绿化专项行动,全区共实施600多个绿化项目,新增绿化约60万平方米,走在鼓楼大街小巷,绿意盎然。

共享单车在为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其无序的投放也给城市综合治理带来了不少困扰。鼓楼将深化文明创建与城市综合治理紧密结合,在全市率先出台规范共享单车管理意见,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以“席地而坐”标准推进清扫保洁市场化改革,在全省率先取消垃圾板车,开展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年底前将建成投用全省首座花园式地下垃圾转运站。

今年国庆前后,忆榕园等一批串珠公园亮相,成了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鼓楼在开展水系综合治理行动中,不仅完成了21条内河沿线23.4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而且已建或在建30个串珠公园。

厕所虽是小事,但鼓楼将之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积极推进“公厕革命”。现已新建、提升改造公厕57座,对全区公厕实行“一厕一长两员”制度,落实精细化管理,做法在全市推广。鼓楼还以打造“城区文明窗口”为目标,对辖区7家农贸市场进行标准化、品质化升级改造,目前已全面建成投用,为群众营造了卫生、文明、舒适的购物环境。

鼓楼把深化创建与补齐民生短板紧密结合,抓住作为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区的契机,以“公建民营”模式在全区10个街镇建设五星级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受到老年群众欢迎;巩固“教育强区”品牌,创办微型公立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普惠学额7400个,学前教育普惠学额覆盖率达87.1%,比全市高13.6个百分点;持续打造“健康鼓楼”,率先开展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超16万人,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在全省率先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财产损失险,惠及约10.8万老年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