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第一大村 脱贫有“享”法

2017-12-06 08:28: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这样的情景,就出现在福州市最大的行政村、连江县“缢蛏之乡”——晓澳镇百胜村牛头山渔业基地。但记者昨日看到,村内新楼林立,村道畅通,老年人幸福院、百胜广场、篮球场、足球场及村文化活动中心等配套一应俱全。

福州第一大村 脱贫有“享”法

  牛头山渔业基地将打造旅游休闲基地。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文 石美祥/摄

时逢冬日,海边栈道绵延千米,远处潮水涌动,近处浪吻礁石,游客枕浪声入眠;

每逢盛夏,万亩滩涂金光点点,缢蛏个大壳薄,渔民荷担而归,赶海者络绎不绝。

这样的情景,就出现在福州市最大的行政村、连江县“缢蛏之乡”——晓澳镇百胜村牛头山渔业基地。

昨日上午,福州日报社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走进百胜村,进行“百名记者走基层百场宣讲到一线”宣讲采访活动,并走访了牛头山渔业基地、滨海大通道等“海上福州”项目。

新气象

福州第一大村 年底摘“穷帽”

晓澳镇系连江县渔业重镇,花蛤、缢蛏、紫菜产量位居全县之首。滨海渔村百胜村有13000多人,是福州市最大的行政村,也是连江县50个贫困村之一。

但记者昨日看到,村内新楼林立,村道畅通,老年人幸福院、百胜广场、篮球场、足球场及村文化活动中心等配套一应俱全。

“百胜村在外经商人数众多,乡贤们带回大量资金,投入家乡的基础配套、公益项目建设。”百胜村党支部书记陈昌登告诉记者,依托缢蛏、紫菜、扇贝等特色产业,村里形成了3000多人的养殖“大军”,经济得以迅速发展,2016年村财政收入近百万元,可如期在年底摘掉“穷帽”。

同时,百胜村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寿事不办的新风尚。旅居美国的孙清开五兄弟捐出了为90岁母亲办寿的90万元,用于开通村里到县城的公交线路,百胜村告别了无公交的历史;池和奎老人八十大寿捐出10万元、孙清虔老人九十大寿捐出50万元、孙孝祯老人八十大寿捐出10万元,都用于家乡的建设。

新作为

渔业基地 “共享式”发展

记者在牛头山渔业基地看到,绵延2000多米的海景栈道、1.6万亩的肥沃滩涂、海景客房、海鲜特色餐厅、神秘防空洞、《英雄郑成功》取景地等景点,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该基地不仅是连江县“海上福州”项目,也是环马祖澳旅游区的建设项目,占地1000多亩,投资逾亿元,由游客服务中心、海上钓鱼台、沿海休闲栈道、露营区、观景观日平台、特色海鲜餐厅、滩涂赶海体验等7个功能区组成,目前已建成开放。

“渔业基地发展有三种新思路:一是挖掘海洋文化、渔业文化,让游客体验连江风情;二是推广四季旅游,如夏季推出赶海捉蛏、冬季推出采风放风筝等;三是‘共享式’发展,目前已吸收周边农户就业50多人(人均增加月收入3000元),并带动农户参与加工、销售缢蛏、花蛤、紫菜等水产品,实现基地旅游、农户增收及游客体验等多方共赢。”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新时代

晓澳镇融入 “滨江滨海新城”建设

牛头山渔业基地是晓澳镇融入“滨江滨海新城”建设的一个缩影。

年初以来,晓澳镇主动加压,推进了一系列攻坚项目和民生工程。

连江县重点攻坚项目“赶海一号”休闲旅游提升改造工程,已于9月完工。

滨海大通道组成部分——贯穿晓澳全境的228国道,已启用道澳北闸—横仑影视城段。

此外,百胜学校、道澳学校、晓澳中心小学等一批民生项目已建成启用,一级渔港、污水处理设施、幸福家园等项目正在推进。

“根据规划,连江县将精心打造新兴三城——滨江滨海新城、海洋产业新城、生态旅游新城。未来,晓澳镇将打造成滨江滨海新城里的明星乡镇。”晓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