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市图书馆“乔迁记”

2017-12-06 07:53: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福州市图书馆创建于1959年,是国家兴办的社会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新馆全场WIFI覆盖,馆内随处可见自助借还设备,可自助办理图书证,自助借书、还书,现已与福州城区51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实现联网,可通借通还。

福州市图书馆“乔迁记”

福州市图书馆创建于1959年,是国家兴办的社会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市图书馆曾因故几易馆址,如今搬入台江区宁化街道望龙一路2号新馆,并于昨天正式开馆亮相。

新馆坐落于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是福州市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福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由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捐资4亿元兴建,建设面积5.8万㎡,地下一层,地上十一层,通过大型城市平台与北江滨公园连为一体,成为福州市标志性文化服务设施。

图书馆有位“京城管家”

跨进这栋崭新的福州市图书馆,大开间格局映入眼帘,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成为如今这般模样,新图书馆还经历了一场由“京城管家”带来的“手术”。

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建设是“市校合作”的内容之一。2015年冬天,新馆建设进入关键期,中国人民大学为此提供了人才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宋姬芳成为了福州市图书馆馆长。

不像个图书馆,是这位“京城管家”对新馆建筑的初印象。“当时并不是大开间格局。从每个楼层的中央扶梯上来后,东西两面各有一堵墙,就像是到了商场。”宋姬芳说,这与现代化图书馆的理念相悖。新图书馆只有做到“大开间”,才能实现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达到“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建设目标。她的工作,就从完善图书馆的“大开间”格局开始。

“当时新馆主体已经成形,中途要调整建筑设计并不容易。”宋姬芳说,建筑内的开放面积得符合消防规定,而调整建筑也给建设方带来了工时压力。虽然宋姬芳的提议引起了关注,但大家对调整的内容感到不解。“从图书专业的思维来讲,我希望它是一座真正符合专业要求布局和设计的图书馆。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还是要去调整,不要留下遗憾。”在宋姬芳的建议下,市文广新局组织设计方、建设方、政府部门等相关人员“进京”,实地感受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等先进图书馆的建筑格局。

到底改还是不改?要怎么改?在北京考察完图书馆后,宋姬芳一行坐下来进行了讨论。

“那么漂亮的建筑,那么优越的位置,将来它会成为福州市的一个地标性建筑,而且是曹先生的一个慈善行为,我希望它能够流传千年。但如果是一个留有遗憾的建筑,那不就太可惜了吗?”宋姬芳的一番话让大家动容,对图书馆“大开间”的格局逐渐形成共识。

当时参与其中的消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特地给宋姬芳发来了一条短信:“您是有责任感的馆长,所以我们愿意尽最大限度来支持您的想法。”从那之后,调整建筑的工作就走上正轨。在此过程中,设计、建设、消防等多方配合,及时沟通,这才有了如今的“大开间”。

“这就是我接手工作后,最大的突破之一。”宋姬芳说,这名消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发来的短信她一直保留着。“后来碰到困难时,我也会把短信拿出来看一看,觉得对我自己也是一个鼓励。”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