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退休教师许志武办起图书馆 15年如一日热心公益

2017-12-06 06:53: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当时,在祖籍文定的旅美华侨许俊珽的资助下,许志武创办了闽清县第一个乡村公共图书馆——克清图书馆(现又名文定农家书屋)。近年来,许志武又身体力行,参与组建文定片区第一支文明志愿者队伍,今年在闽清全县范围内开展30多场移风易俗讲座。

退休教师许志武办起图书馆 15年如一日热心公益

  许志武在图书馆和孩子们在一起。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叶义斌/摄 通讯员 邱国文 许璧莹

“许爷爷好!”在闽清县坂东镇文定村的大街小巷,学龄儿童见到许志武,都这样跟他打招呼。今年74岁的退休教师许志武,15年如一日,义务担任文定克清图书馆馆长,运用阅读的力量,投身于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帮扶工作。

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记者从闽清县文明办获悉,许志武被推荐为“全国最美志愿者”(候选人)。

许志武生长在教育世家,新中国成立后,从他母亲开始全家共有15人从教(目前10人退休,5人在职),迄今总教龄达360多年。这个教师之家的一贯观念是:在职的要出色干,退休的要尽力干。

2002年秋,许志武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站了40年的讲台。“这一退,结果就退到了志愿路上。”他开玩笑地说,那时起,他铁心要发挥他的特长——运用先进文化的力量开辟新的育人舞台。

当时,在祖籍文定的旅美华侨许俊珽的资助下,许志武创办了闽清县第一个乡村公共图书馆——克清图书馆(现又名文定农家书屋)。随后,许志武和他的志愿者朋友们把这个图书馆办成了校外校,面向农村、面向农民,特别是瞄准广大农家子弟,在学校不好管、家庭管不了的空白时间,发挥图书馆这个社会功能的作用,去关注、帮助那些单亲、留守和所谓调皮的孩子,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链条。

村里小朋友许晓晴曾获得文定农家书屋“最佳读书人”称号。她说,图书馆现有图书1.5万册,大家爱护有加,每次看完自觉放回原位。

办馆15年来,许志武坚持一年365天开放,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吸引读者。截至目前,来馆参加活动人数达23万多人次,70%以上是青少年。

早在2015年,克清图书馆(文定农家书屋)荣获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的全国先进集体称号,是当时全国60多万家村级图书馆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如今,不管是在图书馆里还是外面,村里的孩子们都听许爷爷的话。令孩子们敬佩的是许志武那无私奉献的精神。

每逢亲朋好友办满月等喜宴,许志武能不去就不去,有人问他对“人情”往来为何这么小气,退休金怎么花?他的回复是用于公益。

在担任图书馆馆长15年里,许志武不仅不要报酬,每年“六一”儿童节自掏腰包,捐款6000元,给600名孩子祝贺节日,每人10元。村里有公益事业,许志武和妻子黄华钦少则捐3000元,多则1万元。退休后,他们救助了4名孤儿成才。其中学历最高的正在英国攻读博士学位,即将毕业回来,回报祖国。近年来,许志武又身体力行,参与组建文定片区第一支文明志愿者队伍,今年在闽清全县范围内开展30多场移风易俗讲座。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