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榕多措并举解决打车难:提升信息系统 设黑名单制

2017-12-04 07:14:23 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榕多措并举解决打车难:提升信息系统 设黑名单制

市道管处工作人员开展出租车专项整治。(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文/摄

投入3000多万元打造福州市出租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全时段监控破解“举证难”,让违规出租车无处遁形;车辆更新和行业监管、专项整治多管齐下,软硬结合改善出租车运营环境;增设出租车停靠点,强化火车南北站和高峰时段的运力保障,打车不再难……今年以来,我市出租车行业新政不断,在创新管理体制、加强行业监管、提升服务水平上亮点满满。

硬件提升

投入3000多万元打造出租车信息化系统

漫天要价、强行拼车、不给发票……这些违规行为将被戴上“紧箍咒”。记者获悉,我市将投入3000多万元建立福州市出租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

该系统将对福州市5000多辆出租车的车载终端进行更新安装,安装智能服务终端、服务评价器、摄像头、智能顶灯(含LED显示屏)等设备,改造计价器,使其与智能服务终端相连。该系统将于12月底前在20辆出租车内安装测试,计划明年6月底,在所有具备安装条件的出租车上批量安装。

“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实现车内远程监控,届时,出租车的‘一举一动’都能够监控到,投诉处理率将会得到极大提升。”市道管处出租车大队负责人介绍。

通过出租车信息化系统,行业管理部门可以稽查假证、黑车等违规行为,并发布调配运力信息;市民可以调取视频、音频取证或通过运行轨迹回放来查找车辆,提高失物找回率;出租车驾驶员人身安全有了保障,满足防劫报警、车辆调度、线路规划等需求。

车辆更新

每5辆出租车就有1辆新车

针对福州部分出租车存在老、旧、脏、乱、差等问题,今年以来,我市行业管理部门在行业自查、落实“三天一回场”制度基础上,通过驻站所检查、包干监管、路面督导等方式,督促出租车企业和司机自觉加强车容车况维护。今年以来共检查车辆75993辆次。

老旧车辆更新步伐也在加快,并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今年以来我市更新出租车1021辆,预计到年底累计更新出租车1200多辆。届时,福州出租车每5辆就有1辆新车。

强化监管

出租车驾驶员违章列入“黑名单”

我市不断完善出租车诚信机制建设,出租车违章、被投诉,经交通执法机构立案落实的,驾驶员将被列入不适岗名单,在“福州市诚信建设信息公布综合平台”上公布,并停岗3个月,期满后经统一培训方可重新上岗。今年以来,在网络上曝光的不适岗名单共394人,出租车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投诉件由原来月1300件降到现在780件,投诉率下降40%。

以前有的出租车驾驶员在违章后拒不配合处理,直接跳槽到另一出租车企业又重新上路运营。针对这种问题,市道管处将26名违章后拒不配合处理的驾驶员列入失信名单,在其配合企业处理完违章前,无限期锁定其服务监督卡,不得在其他企业的车辆上运营,有力地震慑了失信驾驶员,督促驾驶员守法诚信经营。

提升服务

重点路段、高峰时段打车不再难

在节假日返程高峰和重大活动期间,火车南北站经常可以看到市道管处工作人员工作到深夜12点的身影。为了解决每月周五、周日,及节假日返程高峰时段火车南北站打车难问题,市道管处积极制定出租车运力保障计划。一位经常出差的市民说,“节假日高峰,能看到穿制服的运管人员在指挥,车子来得快,还有专人保障,大家也都能放心排队等车了。”

为方便群众出行,出租车行业管理部门对宝龙万象、汽车南站、万达、泰禾等城市综合体、医院、交通枢纽站的出租车候客设施缺失问题展开调研,对有条件的,增设候客区方便市民乘车。同时通过摸底调查、配合交警部门,计划在16条路段增设35个出租车停靠点,并完善7个出租车停靠点。

如今,“打车难”的现象大大缓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