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丝路电影人相约榕城掀“头脑风暴”:依托文化共鸣开辟全新合作途径

2017-12-01 07:03:57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丝路电影人相约榕城掀“头脑风暴”:依托文化共鸣开辟全新合作途径

青年电影人国际大师班电影创作公开课现场,来自好莱坞的著名制片人米奇儿·佩克与青年导演学员分享电影制作经验。

福州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 邱陵)30日,作为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配套活动之一,首届“青年电影人国际大师班”在福州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举办。国内外著名电影人和青年导演学员围绕“青年电影人国际合作”等话题展开现场交流互动,寻找适合青年电影人协同发展,促进国际电影产业未来发展的新路径。

新趋势:中外合拍电影共同“讲故事”

在青年电影人国际大师班现场,主办方重点邀请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青年导演,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家电影协会推荐的优秀代表。

2000多年前,以贸易串联的丝绸之路,标志着中华文明迈向世界舞台,在岁月长河中流光溢彩。首次来到福州的古巴著名导演阿曼多·托莱多·丘乔德奇说,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进入第四个年头,越来越具有国际视野和元素,因丝路国家的传统底蕴和地域特色,渗透出别具一格的电影文化。

“电影承载着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跨越疆域传播到世界的每个角落,这就是电影的魅力。”就中古合作拍电影,阿曼多·托莱多·丘乔德奇建议,中国影片的剧组主创可以来古巴参加一些电视节目,与观众互动,加强两国之间电影文化的交流。

拥有17年从影经历的中国著名制片人关雅荻担任全场主持,今年他是国内首部太空硬科幻冒险动作片《拓星者》的制片人。关雅荻认为,中国电影市场潜力无限,这让好莱坞也在不断创新与中国合作拍摄电影的模式,当然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首先要考虑的并非市场因素,而是用什么语言讲述故事,“中文和英文代表不同的目标受众,青年电影人要从中寻找最佳结合点,平衡中西方文化和价值观。”

新思路:科技手段助力中国电影输出世界

此前,以“科技助力电影传播新模式”为主题的产业论坛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国产设备和国产影院依靠技术升级应该也必须走出去。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伟介绍了基于“电影新模式认证授权管理平台”研制的标准化技术体系,包括影片压缩编码、打包加密、设备认证管理、播放授权、终端设备、版权保护机制等方面。该平台将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实施,目前以泰国、越南为第一期试点,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

据透露,“电影新模式认证授权管理平台”今年已经完成了平台的建设、日常终端的升级改造,预计明年出口泰国、越南的智能电视都具备中国电影的播放功能。

“海外票房既是目前的痛点,也是未来产业的增长点。”张伟认为,电影产业创新模式应当从题材、质量、文化差异、发行与传播等方面进行改进。

新时代:依托文化共鸣传达情感价值观

香港著名导演、编剧张婉婷和罗启锐30日现身大师班,自称看着他们电影成长的关雅荻瞬间变身“小粉丝”,也令在座的青年导演学员们在互动中获益匪浅。

早在1985年,张婉婷的电影处女作《非法移民》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及亚太影展“评审团大奖”。此后,《秋天的童话》《宋家王朝》《玻璃之城》《岁月神偷》《三城记》等经典作品广受欢迎。张婉婷透露,她接下来的新作将在古巴拍摄,合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倾听,“两国电影工业的差异不仅体现在整个体系上,也体现在剧组人员工作中的每一个习惯上,所以电影人应该先倾听当地的声音,融入当地的生活,再来一起创作。”

好莱坞知名制片人米奇儿·佩克也认同文化需要引起共鸣。他说,跨国合作必须有双方观众都能接受的内容,但更关键的是剧本,“电影也是文化传输的重要渠道,双方要通过不断交流,发掘、寻找到最适合两国观众的电影剧本和内容,期待着中美两国电影人的深度携手与合作,寻求中国故事的世界表达的最好路径。”

米奇儿·佩克表示,故事就是把情感传达给观众的桥梁,“什么是电影?最重要的就是情感表达。一部电影要成功,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它所传递的核心价值观是全球共通的,比如说重视家庭和亲情,这在任何一个国家和任何一种文化中都是共识。你的电影主创班子有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讲的故事能够与观众产生共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