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鼓楼建立“公厕长”制 百余公厕实现整洁无异味

2017-11-29 09:36:06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在鼓楼区,设有“第三卫生间”的公厕目前有15座,年底前还将建成9座;采用酒店式精细化管理的公厕,已有101座。

鼓楼建立“公厕长”制 百余公厕实现整洁无异味

  具有古民居特色的乌山路公厕。

福州新闻网1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文 黄立新/摄)昨天下午3时,家住晋安区桂山村的宁能接夫妇,在市儿童医院旁一座公厕内的婴儿护理台上,替10个月大的儿子换好了纸尿裤。

“这是公厕吗?”一开始,带儿子来看病的宁能接夫妇还有点迟疑。这里不但环境幽雅、外观漂亮,内部也很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

他们进来时,正在做保洁的林章通连忙迎上前,介绍起男、女卫生间之外的“第三卫生间”。这是提供给有特殊需要人群使用的卫生间,陈设很是人性化。这里安装了马桶,还装有供残障人士使用的不锈钢扶手,特别是婴儿护理台,可以很方便地给婴儿清理大小便、换纸尿裤。

“比家里的卫生间还好!”宁能接的妻子高女士说,这么好的免费公厕,以前从没见过。

这座公厕是今年6月建成投用的,除了设立“第三卫生间”,还采用了智能化管理。保洁员通过管理间控制台的显示器,可以随时查看每间卫生间是否有人、进去了多长时间、需不需要紧急救助等。整座公厕设计现代,配备了洗手液、纸巾、烘干机,还摆放了绿色植物。

在管理间桌面上,有一本“公厕服务日志”。记者查阅发现,11月初以来,每天前来“方便”的不少于600人次,多的时候上千人次。这么多人频繁使用,它是怎么始终保持干净卫生、不带臭味的?

“上级要我们‘像管理酒店一样’来管理这座公厕。”今年57岁的保洁员林章通说,他做的工作,主要是“随走随保”,只要有人出来,就要进去保洁。此外,每天必须全面清扫4次,每月还要进行周期性大清洁,保持公厕时时整洁、美观、无异味。

林章通说,除了两名保洁员,这里还配有固定的“公厕长”和管理员,他们每天都来巡查保洁情况。自己所在公司还成立了检查小组,配合区城管局考评中心工作人员,不时进行突击检查。

在鼓楼区,设有“第三卫生间”的公厕目前有15座,年底前还将建成9座;采用酒店式精细化管理的公厕,已有101座。

“我们把公厕管理纳入‘一把手’工程,制定了一整套精细化管理方案。”鼓楼区城管局局长吴端正说,今年4月起,该区把提升公厕建设管理水平作为重大民生补短板项目,建立了“公厕长”制,成立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任总公厕长、分管副区长任副总公厕长的“公厕长”领导小组。全区每座公厕落实1名领导干部包干,担任“公厕长”,每天须对公厕管养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半年来的实践表明,这项工作行之有效,进一步提升了公厕管理档次和市民满意度。

鼓楼建立“公厕长”制 百余公厕实现整洁无异味

  道山路箱体组合式移动厕所保洁员做到“随走随保”。

鼓楼建立“公厕长”制 百余公厕实现整洁无异味

  公厕内配备洗手液、纸巾、烘干机,摆放绿色植物。

鼓楼建立“公厕长”制 百余公厕实现整洁无异味

  公厕环境干净卫生。

鼓楼建立“公厕长”制 百余公厕实现整洁无异味

  宁能接夫妇在公厕婴儿护理台上替儿子换好纸尿裤。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