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闽清渡口村推进移风易俗初见成效 人生三场酒两场不收礼

2017-11-20 10:28:2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订婚、结婚、满月是许多农村人公认的人生中三场最重要的喜酒。这三场喜酒该怎么办?闽清县梅溪镇渡口村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成立红白理事会,形成了“人生三场酒,两场不收礼”的好习俗。

闽清渡口村推进移风易俗初见成效 人生三场酒两场不收礼

  闽清梅溪渡口村在显要位置喷绘移风易俗画卷。

福州新闻网1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郑帅/摄) 订婚、结婚、满月是许多农村人公认的人生中三场最重要的喜酒。这三场喜酒该怎么办?闽清县梅溪镇渡口村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成立红白理事会,形成了“人生三场酒,两场不收礼”的好习俗。

渡口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东杰告诉记者,渡口村以群众自治为主要手段,配套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文明劝导队。同时,结合村情,经村党小组、村两委、村民代表会议商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并修订了渡口村村民公约。

章程约定,订婚、满月、周岁、乔迁等喜事建议不办酒席,在家仅办5桌以内家宴;结婚酒席不超过25桌,只办一次或不办,每桌菜金500元,不上白酒,只上红酒2瓶或啤酒1箱(24小瓶)。同时,订婚酒和满月酒不收礼金,结婚也开始新办。

“制定章程时,村民对减少桌数能接受,但对结婚酒席每桌菜金500元的争议比较大,普遍认为太低了。”渡口村党支部书记张福仁说,村两委通过调查发现,一般村民在家办喜事,每桌花费1000元左右,龙虾、九节虾是必备菜,如果能把这类较贵的海鲜减掉,花销就能降下来。通过数据说话,村民最终接受了每桌500元的约定。

章程还约定,村民办红白事均需提请村红白理事会审批。理事会成员不得接受婚丧事主赠送的钱物和请吃,对违反规定者,立即清退出理事会,并向村党支部汇报。

“出台规章制度只是开始,让文明新风观念深入人心才是关键。”张福仁说,渡口村采取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比如以“树文明新风行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在村醒目位置竖立大型公益广告,在村道旁张贴各类小型公益广告。村里退休教师还创作了闽清方言的移风易俗歌曲,组织村闽剧演唱队演唱。

据悉,成立红白理事会已成为闽清县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手段,记者昨日获悉,和渡口村一样,目前全县16个乡镇的292个村居已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