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无人便利店何时真便利? 业内称或要三五年

2017-11-03 09:28:23 谢充灵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无人便利店何时真便利? 业内称或要三五年

  无人便利店进出不太方便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谢充灵文/摄)福州首家无人便利店开业已一个多月,但记者昨天走访发现,无人便利店仍停留在体验状态,和普通便利店相比尚无竞争优势。对此无人便利店商家表示,下一步将提高店铺的便利性,产品价格也将体现自己的优势。业内人士认为,无人便利店有一定的发展前景,但要真正跻身市场,恐怕还需要几年时间。

无人便利店

尚无竞争优势

记者昨日在仓山万达附近看到,福州首家无人便利店开在一所小学的斜对面,周边有不少写字楼和居民区,行人不少,但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多小时里,并没有发现消费者进入无人便利店购物。而开在同一条街上的一家普通便利店,每隔一两分钟就有消费者进出购物。

“感觉无人便利店还是不太便利。”接受采访的一名消费者说,进入无人便利店得先拿手机扫描店门口的二维码,挑选完东西又得把商品整齐地放到识别台统计,刷手机买单,如果不买东西,还得再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利店的门才会打开,而去普通便利店买东西还不用1分钟。此外,无人便利店可选的商品也没有普通便利店多,所以体验过一两次后,就没太大的兴趣再去“赶时髦”了。

记者发现,与普通便利店相比,无人便利店的商品也没有价格优势,比如,一瓶550毫升装的矿泉水卖2元,500毫升装的王老吉卖5元,与普通便利店基本一样,小部分产品的价格比普通便利店高一些或低一些。

该无人便利店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进入无人便利店的确实以体验性的市民居多,从他们的统计看,目前商店每天的客流量为300人~400人,但真正购买商品的仅占一半左右,商店离盈利还有一些距离。不过,这种状况在他们的预料之中,不少市民愿意体验无人便利店是好事。

事实上,无人便利店从今年6月以来在全国不少城市圈地,但相关机构调研发现,从整体上看,目前全国无人便利店还处于萌芽阶段,覆盖率较低,仅有16.5%的购物者到无人便利店买过东西。

要真正成熟

得解决消费痛点

“普通便利店的商品价格一般会比大型超市高10%至20%,它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便利。”福州一家普通便利店的负责人说,便利店的消费群体一般是临时要购买一些小商品的市民,他们对商品的价格并不敏感,只要便利就行了,比如口渴买一瓶水不会因为图便宜特地去超市购买,一些小区居民临时要买一包盐或几个鸡蛋,也不会特地跑去大型超市。无人便利店虽然有更先进的技术,但不便利,在价格和商品种类等方面又没有优势,客流自然不多。

福州无人便利店相关负责人说,无人零售的切入点就是通过先进的技术来降低人工成本,但如果先进技术的好处无法惠及消费者,与消费者共享,那它就有很大的局限性,这也是他们接下来要努力解决的问题。

他说,按公司的计划,目前在鼓楼选址的第二家店就将尝试解决消费痛点:便利性方面,他们已有新的技术来简化结算流程,消费者只要把商品提在手上就可自动统计结算,可节省不少时间;商品价格方面,他们将把节省的人工成本让利给消费者,一些便利店主销的产品如饮料的价格预计将比普通便利店便宜5%至10%。

“无人便利店的发展前景很好,但要真正成熟可能还需要3年至5年的时间。”福州一些商业人士认为,一方面,无人便利店要真正便利起来在技术上还需要一些时间;另一方面,要想让消费者觉得有必要去无人便利店购物,目前要实现价格让利,恐怕得靠商家烧钱,而要正常运营就得靠规模效应,但无人便利店要大规模发展需要一定的时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