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检察系统:提振精气神 展示新形象

2017-11-03 08:11:45 陈铁夫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范丽红 王光忠)9月30日,福州市委办发出《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福州市检察院迅速组织学习、领会和贯彻,激励广大检察官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各项检务工作进一步提速,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进一步协调统一,勇于担当、奋发作为的省会城市检察官形象更加突显。

侦监处:日均办案24件

近期,福州市检察院接受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跨国电信诈骗案。由于线索源自日本警察厅代表团应邀访华时向公安部的通报,且涉及8个涉外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众多,已抓获的就有55名,其中35名系日本籍,诈骗对象均为日本籍老年人,涉案金额特别巨大。

对此,市检察院侦监处十分重视,快速反应。侦监处处长吴世如第一时间会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深入基层,与侦查机关召开汇报协调会,并指派商劲阑等同志在24小时内形成书面报告,快报给上级部门。

10月中旬,侦查机关两次将8个案件同时提请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商劲阑、林漪等同志迅速对这8个案件的案件事实、捕后侦查进展、侦查机关下一步侦查计划等事项一一进行认真审查,依法提出阶段性补强证据的意见,并予以批准或上报批准;同时,为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诉讼权益,还要求基层检察院依法督促和引导侦查机关进一步加大力度收集和固定证据,在羁押期限内及时侦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据统计,截至10月25日,10月份全市侦监部门共办理侦查机关提(报)请逮捕刑事案件314件445人,办理各类监督事项30余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理审捕案件达24件,有力打击了犯罪。

公诉处:勤督导促创新

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大改革,福州是全国18个试点城市之一。10月9日,福州市检察院召开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动员大会后,市检察院公诉部门抓紧研究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推进方案,于10月10日下发了《关于贯彻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市公诉部门进一步拓展适用范围,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量刑规范化建设,提升量刑建议的精准度,着力简化文书和程序,实现繁简分流、提高效率。

针对各基层院试点工作推进不平衡的问题,国庆节后,市检察院马上成立了认罪认罚工作专项督导小组,用一周的时间赴我市所有区县(市)基层院进行调研督导,制定《福州市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推进方案》,并着手统一全市认罪认罚办案流程简化与合并文书工作。

在市检察院督导下,鼓山院实现认罪认罚案件零突破,晋安区院破解了值班律师进驻看守所难题,马尾区院精准量刑采纳率达到100%,长乐市院出台十项推进举措。

用“检察蓝”保障“生态绿”

针对日常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的问题,生态资源检察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严厉打击破坏生态领域的刑事犯罪;加大对大樟溪等战略水源地、国有林场森林的保护力度;加快建设生态资源犯罪的警示教育基地,不断提振精气神,切实为“环境优”的有福之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着力推进“法治进校园”

近期,市检察院未检处积极发挥龙头督导作用,鼓励基层院首创精神,上下联动,合力打造福州未检品牌,取得积极成效。市检察院未检处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在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市检察院未检处积极推动“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取得实效。由市、县(区)检察院抽调骨干组成宣讲团,与当地教育、司法行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实施需求导向、订单服务。

福州市检察系统:提振精气神 展示新形象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