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到2018年底 家政服务站将覆盖鼓楼所有社区

2017-10-31 09:07:11 陈海东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0月3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动动手指,手机下单,家政服务送上门。记者昨日获悉,鼓楼日前出台方案,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做好家政员技能培训、打造线上与线下交易平台等举措,力争2018年底鼓楼区69个社区实现家政服务站全覆盖。

家政服务业是惠民生、扩就业、促消费的重要行业。目前,鼓楼区率先在全市推出的“智慧家政”APP已推广到融侨锦江等18个社区,6家家政龙头企业落户鼓楼,“互联网+家政”的智慧家政模式正在铺开。

家政员接受培训 可享补贴

鼓楼区家政服务业发展快,但存在企业主体规模小、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低、市场秩序不规范、行业自律性不高等短板。

为了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全区家政服务业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连锁化发展,鼓楼区制定了《鼓楼区推进家政服务业补短板实施方案》。争取到2020年,新培育2个福州市知名家政服务品牌,培育1个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强、营业额超亿元的大型龙头企业,建立起覆盖全区的家政信息服务网络体系。

方案明确,重点培育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对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和通过商务部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的家政服务企业,区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60万元、10万元、1万元。

在培训家政员技能和服务保障方面,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按照相应技能等级给予每人500元~20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鼓励企业组织家政员每年定期体检,2017年起区财政每年集中补助一次,鼓励企业为家政员购买家政服务职业责任险、家庭雇佣责任险、人身意外伤害险等,防范和化解风险。

企业推动家政服务标准化建设,达到示范性标准的,由区财政给予每家5万元补贴。

加强家政服务行业监管与诚信平台建设,完善家政服务行业诚信数据记录,探索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

打造家政服务业线下与线上交易平台,依托辖区内家政企业成熟的APP平台,通过吸引鼓楼辖区内家政企业进驻,整合各类优质家政服务资源,向会员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并对其进行规范管理,支持家政服务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掌握全区乃至全市、全省家政服务大数据,追踪服务质量,并引导行业发展壮大。区财政给予项目不高于投资额30%的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60万元)。

提供补助资金 鼓励打造线上家政

除了《鼓楼区推进家政服务业补短板实施方案》之外,鼓楼区《关于扶持鼓楼区家政服务企业的七条措施》(以下简称《七条措施》)及其实施细则,也明确了对规模以上家政服务企业、家政品牌企业、家政企业挂牌上市等的奖励规定。

《七条措施》明确,2017年起,家政服务企业实现年营业额1000万元到3000万元(含3000万元),区财政一次性奖励10万元;实现年营业额3000万元到6000万元(含6000万元),区财政一次性奖励20万元;实现年营业额6000万元到8000万元(含8000万元),区财政一次性奖励30万元;实现年营业额8000万元到1亿元(含1亿元),区财政一次性奖励40万元;当年营业额在1亿元以上,区财政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对获评全国“百强”、福建省“十强”的家政服务企业,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区财政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获评全国“千户”、福建省“百佳”的家政服务企业,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区财政一次性奖励5万元。两项就高奖励其一。

鼓楼支持家政服务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并引导行业发展壮大。对企业打造家政服务信息化平台,区财政给予项目不高于投资额30%的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60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