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拓宽河道铺设“海绵”恢复“自净” 潘墩河年内换新颜

2017-10-27 07:22: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0多台桩机加紧打桩施工,河道海绵治理措施加快推进。据了解,潘墩河有约1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河道附近共有42个小区计划实施海绵体建设工程,目前已有15个小区进场施工。

拓宽河道铺设“海绵”恢复“自净” 潘墩河年内换新颜

  建设方现场论证施工方案。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文叶义斌/摄)10多台桩机加紧打桩施工,河道海绵治理措施加快推进。眼下,一台大的“救治手术”正在潘墩河紧锣密鼓进行。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目前该项目正全力加快治理步伐,确保年底前消除黑臭水体,明年逐步提升沿线景观,实现“河畅、水清、景美”。

拓宽河道

多个作业面全面铺开

潘墩河是天然形成的河道,现有宽度只有5米~10米。近年来,水体黑臭、逢雨易涝,困扰周边居民已久。我市水系综合治理中,该河道被列入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治理工程项目包进行治理。

拓宽现有河道,打通断头河实现连通是综合治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据了解,潘墩河规划河道起于白湖亭河,终于浦下河,长约4.3公里,宽18米~30米,相比过去扩宽3倍。率先启动综合治理的河道长度约2.5公里(则徐大道—浦下河)。

“潘墩河是公认的较难治理的河道,沿河周边工业密集,施工作业面狭窄,大型设备进场难度较大。此外,在实施综合治理的同时不能影响原有河道正常使用,我们只能半幅半幅地推进。”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炜告诉记者,为确保项目如期完成,本月以来,10多台大型设备常驻现场,100多名工人轮班确保24小时施工不间断。目前,多个作业面已全面铺开。

防止内涝

15个小区开建“海绵体”

针对河道易涝的特点,为留住部分雨水,潘墩河综合治理过程中充分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让河道周边绿地“会呼吸”。

昨日,记者走进盖山投资区管委会,映入眼帘的是铺着鹅卵石、绿意盎然的小花园。项目相关负责人刘春告诉记者,目前这里的海绵体建设工程已经完成,300多平方米的场地里,专门建设了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多个“海绵体”。

据了解,潘墩河有约1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河道附近共有42个小区计划实施海绵体建设工程,目前已有15个小区进场施工。

消除黑臭

恢复河道自净能力

“点源、面源、内源3个污染源是造成潘墩河水体黑臭的主要原因。”项目技术负责人解建坤介绍,底泥污染严重,加上沿河周边生活污水、垃圾污染以及雨水冲刷的污染,违法建筑的挤压,破坏了潘墩河的生态系统。“想要让潘墩河保持长久清澈,得让河道恢复自净能力。”

因此,在河道拓宽的同时,截污和清淤工作也将进行。根据规划,潘墩河沿线将铺设截污管道,截流进入河道的污水至市政污水管道,并计划根据情况就地建立分散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处理污水。

另外,河道生态系统也将进行重构,通过合理洒上底质改良剂分解污染物,引种沉水植被,让河道具有自然的生态修复和自然净化功能,保证水体长久清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