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在永泰大展村感受“恩荣予养”匾额背后的浓醇家风

2017-10-26 10:3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9月起,福州晚报联合永泰县委宣传部、永泰县村保办、永泰县委文明办、永泰县广电局、永泰县文联、永泰县社科联、永泰县妇联,推出“美‘寨’永泰·庄寨家风家训展示活动”,为读者呈现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庄寨文化之美。荣寿庄和昇平庄“尊老敬贤,重教兴学”的家风,还可上溯至麟阳鄢氏“勤奋耕读、诗礼传家、忠义为本、立身为国”的祖训。

在永泰大展村感受“恩荣予养”匾额背后的浓醇家风

  昇平庄内景。

孝悌传家——和睦家族故事多

孝悌是紧密相连的,对父母温柔敬爱的鄢光椿,对兄弟亦十分友爱。光椿公兄弟五人,他居长,其次序为:子腾、子奎、子骥、子翼。兄弟皆孝顺父母,兄弟之间也非常和睦。那个年代这样一大家子聚居一地,人口繁多,在愉悦和顺之外,也难免有一些摩擦龃龉。后人记述鄢光椿总能够用温和的方法从中调停,因此兄弟亲族都敬重他。当鄢光椿的幼弟子翼突然病危时,几个兄弟都同时赶到床前。族人记述中,长兄光椿公尤为悲痛,诚挚行礼,祈求上苍保佑弟弟转危为安。

不仅如此,年已82岁的鄢振礼说,两百多年来,荣寿庄和昇平庄从未出现过对老人弃养和不孝的事例,两座庄寨的子孙继承了孝敬父母、友爱兄弟的传统,奉养长辈尽心尽力,与同辈亲族相处保持一团和气。

由于宗尹公对读书人的敬重,儿孙们也都看重读书,仅昇平庄就出了举人1人,秀才3人,文庠生5人,武庠生6人,太学生9人。至现代,昇平庄又培养出了大学教授1人,厅级干部1人,硕士研究生1人,大学本科生25人,大专生12人。从医的有一家5人,从事文学艺术的有3人,担任中小学教师的更是多达十数人。

荣寿庄和昇平庄“尊老敬贤,重教兴学”的家风,还可上溯至麟阳鄢氏“勤奋耕读、诗礼传家、忠义为本、立身为国”的祖训。明朝永乐二年,麟阳鄢氏迁徙至樟(永泰),几经磨难,发展壮大,至今已613年。族人遵守祠规,在数百年间亦有不少感人故事。

六世祖鄢峻身为普通老百姓,明嘉靖42年倭寇入侵永泰,县衙兵败,鄢峻变卖家产,募勇士600多人,奋起抗倭,为了保卫家乡不受盗扰而舍生取义,堪称忠肝义胆;十五世祖鄢必兴在湖北任县令期间,清正廉洁,严惩奸恶,常脱下自己身上的衣服给穷人穿,却很少给家里寄钱,自己过着粗茶淡饭的生活,常穿打补丁的衣服,钱多用于赈灾或济贫,成为子孙后辈一个廉洁奉公的榜样。

经历两百多年,荣寿庄与昇平庄均有不同程度损毁。但两庄后人自发捐资达数百万元,如今正将庄寨进行维修复原。昇平庄后人鄢晨曦受父亲对艺术爱好的影响,精于国画山水。他以祖宅为原型创作的《古寨逢春时》,今年获得了“八闽丹青奖”。他的画作上,荣寿庄、昇平庄依山傍田,风光宜人,还原了百年之前两座庄寨的风貌。

岁月流转,画外的浓醇家风与画里的清丽山水同样百年长存,流传至今。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