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台湾青年李函儒:来福州续写花的故事

2017-10-25 07:25: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3日,走进三坊七巷黄巷的中段,台湾青年李函儒的小店就在唯美客文创聚落内,小店今年9月才完全“落定”。今年刚满30的台湾青年李函儒,看起来是位乖巧的邻家女孩,人生经历却十分丰富。

台湾青年李函儒:来福州续写花的故事

  李函儒在布置花店。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文 池远/摄)23日,走进三坊七巷黄巷的中段,台湾青年李函儒的小店就在唯美客文创聚落内,小店今年9月才完全“落定”。暖黄的灯光下,精致的花束和盆摘在木桌上拼出高高低低的层次,每张桌角都围着不少未剪裁的花材,里面既有本地棉花,也有从台湾运来的薰衣草,还有意大利舶来的木满天星,惬意且温馨。这里就是很多顾客第一次认识她的地方,同时也是她与妈妈开设花艺课的小教室。

今年刚满30的台湾青年李函儒,看起来是位乖巧的邻家女孩,人生经历却十分丰富。当过社工,包装过“网红”,持续更新着拥有数千粉丝的旅游博客,不时还要开办百人旅游讲座……但她现在的最重要的主业,就是与爱好花艺的母亲一道经营两家花店。

“我常常和家人去欧洲旅行,发现当地女性每天无论是从哪里归家,总会背回一束花。我很欣赏她们这份乐观的生活态度,也希望把这份美好传递给更多人。”于是,2014年,她同爱好花艺的妈妈先在台北开了间花店,为客人限量定制花束。

与传统花店简单售卖鲜花不同,她们的店内花材大多是保存时间较长的干花或永生花,在制作每束花之前,她们还要“听足”顾客的故事和需求。所以她们手中,从来不会有完全相同的作品。李函儒说,台北的花店常有新娘来定制手盆花,还有夫妻每年为了“考验”对彼此的了解,为对方定制一束花。

“别看我经历不少,但来福州,对我来说也很需要勇气。”李函儒说,辞职前,她来大陆考察过市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大城市,对永生花、干花有研究的“同行”还不少,而福州,则是一个较为空白的市场。“来大陆,我就是想做一些不一样的尝试,福州又是离台湾最近,往来很方便。所以我就打算勇敢一回,把这个相对新的生活方式带过来。”

今年4月,李函儒来到福州。“我很幸运地参与了团省委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开办的培训,并来到福州市第二批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之一的唯美客,受到很多帮助。”李函儒笑着说,虽然现在来店里的客人还是询问的多购买的少,但她渐渐感受到花店开始“招来”一些与她有共鸣的顾客。“她们对花的认识,不再是简单停留在鲜花上了。”

“美感也应该从小培养。”李函儒告诉记者,现在,她把更多目光投入到亲子花艺中。部分家长会在周末带着孩子来DIY属于自己的花艺作品,家长也能在其中找到和孩子新的相处方式。

上周,她的花店作为项目还成功入选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的2017年度福建“101计划”,她本人也获得了“创业之星”的称号。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