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辛亥革命元老何遂故里碑在福清落成

2017-10-22 08:23:12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前天中午12点半,辛亥革命元老何遂将军故里碑,在何遂将军祖籍地——福清市港头镇占阳村落成。何遂将军的嫡孙何代宁、何巍分别从西安、北京赶来为祖父纪念碑揭幕。

辛亥革命元老何遂故里碑在福清落成

  何遂将军的嫡孙为祖父纪念碑揭幕。

福州新闻网10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杨勇/摄)前天中午12点半,辛亥革命元老何遂将军故里碑,在何遂将军祖籍地——福清市港头镇占阳村落成。何遂将军的嫡孙何代宁、何巍分别从西安、北京赶来为祖父纪念碑揭幕。

占阳村为宋代何氏所辟,因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渡口而繁荣,保存着八扇厝、何氏宗祠、大王宫等众多海丝遗存。在刚刚结束的由本报与市文广新局组织的“福州最美·十大滨海文化景观”评选中,占阳村以29万票独占鳌头。

辛亥革命元老何遂将军故里碑,碑文由福州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邓定剑题写,碑高3米,底座高1.3米,青石质,简介了何遂传奇一生。

闽人何遂字叙甫,乱世一爱国奇人也。一八八八年生,十六岁从军反清,十九岁加入中国同盟会,系广西同盟会支部创建人之一。辛亥追随吴禄贞发动“燕晋联军”起义,在石家庄扣押清军辎重列车,孙中山说:“倘非山西起义,断绝南北交通,天下事未可知也。”后先生迭经护国、护法及北京政变,舍生忘死,冲决罗网。三十六岁任国民军空军司令,第三军参谋长兼第四师师长,北京政府航空署署长,授衔陆军中将。中年弃军从政,曾任黄埔军校“代校务”、国民政府立法委员、立法院军事委员会委员长等职。先生力主抗日,“九一八”事变后与朱庆澜将军共组“辽吉黑热抗日义勇军民众后援会”。西安事变后,即与中共高层建立良好关系。继而,对人民解放事业多有贡献。建国初,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副主任、司法部部长,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法案委员会委员。一九六八年病逝于北京。先生才气纵横,诗词书画俱佳,喜收藏而不自璧,尽献国家。一九一二年与湖北陈坤立结婚,伉俪情笃,育有六子二女,皆正直向上,自立于世。

前日,占阳举村齐聚碑前,在齐鸣的鼓乐声、掌声和叫好声中,何代宁、何巍揭开披碑红绸,随即村民们自发地点燃起了鞭炮,以致敬占阳村的优秀儿子何遂。

远道前来揭碑的何巍对记者说:“家乡人对祖父的深情让我感动,也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对国家对民族赤胆忠诚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们赢得了人民永远的缅怀,我为祖父高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