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五部门联手严查内河6类污染源 未发现企业偷排

2017-10-20 07:28: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检查了潘墩河的污染源。昨日上午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并没有发现有企业偷排,但部分河段依然淤堵脏臭,部分村民生活污水仍然排入小河内。

五部门联手严查内河6类污染源 未发现企业偷排

福州新闻网10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文/摄)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检查了潘墩河的污染源。这是《城区黑臭水体重点污染源排查整治联合执法方案》出炉以来,市环保局、市建委、市城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首次联合执法。

潘墩河沿线店面

未发现违法排污

潘墩河(含支流)已被列入城区42条黑臭内河治理名单,其水体长达3.87公里。昨日,执法人员从高仕路与潘墩路的交界路口,沿着潘墩河往东北方向检查。

执法人员首先检查了沿河的几家汽车4S店。店内均已停止洗车,临河的一侧筑起围挡,围挡外正在加紧施工。“我们希望能够早日整治完。”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洗车车间已经拆了,排水口也暂时封堵了。生活污水只能集中到化粪池,再请人运走。整治完成之后,我们的生产生活污水都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正常排放。”执法人员一一检查了沿河店面的排水情况,没有发现违法排污的行为。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林浦路,继续沿河检查。潘墩村村主任郭金凤也来为执法人员带路。郭金凤告诉记者:“村民们都很支持内河整治,现在正盼望着污水管网可以早日接驳。”

原来,村民的安置房潘墩新城一期、二期今日就要选房了。但是,新城配套建设的污水管网都还没有接入市政管网。虽然距离村民们正式入住还有一段时间,但郭金凤觉得应尽快接驳,让村民的生活污水有处可排才安心。

在距离潘墩河6米之外,还有一些自建房。“这里还生活着1000多人。”郭金凤告诉记者,污水管网还没有铺设到这里,生活污水只好排入周边小河,最终汇入连坂河和潘墩河。她希望这些人能尽早告别污水直排。

昨日上午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并没有发现有企业偷排,但部分河段依然淤堵脏臭,部分村民生活污水仍然排入小河内。

严查6类污染源

记者了解到,为排查整治城区黑臭水体重点污染源,本轮联合执法将坚决查处城区42条内河黑臭水体沿线产生的施工废水、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餐饮污水、医疗废水、洗车洗涤废水等6类重点污染源,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杜绝偷排、超排现象。

按照工作安排,由市环保局、市建委牵头,联合市城管委、市房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和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政府组成2个联合执法组,明年1月31日前,开展每两周一次的联合执法检查。由五城区政府分别牵头,组建本辖区内联合执法小组,明年1月31日前,开展每周一次的联合执法检查。

按照分工,未按规定排入市政排水管网的,或在内河管理范围之内设置排水口或向内河排放污水的,由建设部门负责查处;涉嫌偷排、超排的,将由环保部门负责查处;露天大排档以及公厕、垃圾堆放点、违法建筑排污的,由城管部门查处;经营性单位未取得营业执照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由市场监管部门查处;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化粪池,由房管部门负责督促落实定期清掏;无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化粪池由当地镇、街负责督促落实定期清掏。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