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结硕果

2017-10-18 08:04:19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日前,福建第二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正式公布,福州市共有33个传统村落入围,其中永泰县独占28个,约占全省的12%,约占全市85%。

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结硕果

  永泰白云乡寨里村竹头寨航拍图。叶俊忠摄

福州新闻网10月18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赵昕玥)日前,福建第二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正式公布,福州市共有33个传统村落入围,其中永泰县独占28个,约占全省的12%,约占全市85%。

近年来,永泰逐渐走上了一条乡村复兴之路,这份亮眼成绩的背后,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功不可没。

如何推动乡村复兴?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培奋通过这份成绩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近日,记者前往永泰,和张培奋一起探索传统乡村的复兴之道。

真实触摸乡村脉搏

邀请国内知名团队规划乡村建设、常年驻村一线开展各项调研……透过一系列的工作,张培奋洞察乡村现状,了解乡村特色。“每一个乡村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它、挖掘它、利用它,为村落打造属于自己的名片。”张培奋认为,庄寨是永泰的文化符号,通过提炼庄寨的建筑精华,运用到新建筑中,充分彰显永泰建筑之乡的特色,可以加强人们对乡村印象与认知。

“我们还对乡村里的老艺人进行登记造册、集中培训;将古建筑专业引入永泰职业学校,加强乡村文化宣传进校园。”传统工艺的传承与传统元素的运用成为永泰乡村复兴的重要法宝。

乡村千姿百态,没有固定的模式和套路,但最重要是你必须双脚踏在这片土地上。张培奋对永泰这片热土有着深厚的情、浓浓的爱。“农民的根本利益要坚决保证、生态环境要进一步优化、耕地的生态安全必须要确保;村落自然形态要在保持原样的基础上适当优化。”张培奋说,乡村复兴要“带着镣铐跳舞”,开发与保护理应齐头并进。“加大宣传、加强保护,永泰乡村要走一条传统文化复兴之路。”

培育乡村造血功能

如今,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带来的是农村老龄化、创新活力大大缺失。对此,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通过不断壮大乡建队伍、流转传统民居、引进全国高端民宿,积极培育乡村造血功能。

据了解,明年12月,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即将召开。“我们希望通过引进高端会议倒逼乡村的经营建设。”张培奋向记者介绍道。

积极借助外力谋求发展的同时,乡村复兴还需培育特色文化的内生动力。在千年古村落月洲,张培奋带领的团队突出重点、打造月洲科举文化,创建南宋爱国词人张元幹文博馆、张元幹故居、范迪安论坛等一系列特色文化产业,发挥村落文化活力。

让乡村“回家”,自然离不开田园风貌的塑造。张培奋表示,在乡村建设过程中,要精细化耕作好每一分土地,高标准实施村庄改造和环境整治,顺应自然布局,打造原汁原味的村落原始景观。

“有一个精神焕发的农村,是我们参与乡村建设的目标。”张培奋认为,要鼓励广大村民成为乡村建设的主力军。“我们也在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乡村建设,通过引进正荣集团,然后通过产业特色来吸引社会资本,富民强村。”

让年轻人“回家”

现在的乡村因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逐渐的失去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张培奋说,乡村复兴需要年轻人的力量,如何吸引年轻人“回家”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此,村保办积极尝试与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借助高校的力量壮大乡建队伍。“我们在永泰建立高校学生课外实践基地,吸引大学生来永泰开展乡村调研,让他们参与永泰乡村建设。”村保办工作人员陈爱梅告诉记者。

此外,通过孵化传统民居,将其建设成博物馆、咖啡屋、创业基地等“年轻”场所,走市场化之路,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永泰乡村参观游玩。

“我们还举办了李梅采摘节、旅游节等具有永泰特色的传统节日,吸引年轻人回家‘过节’,甚至吸引他们回乡创业。”陈爱梅说。

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成立刚满两年,6名成员在张培奋的带领下,将永泰的乡村复兴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两年来,乡村复兴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未来,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乡贤加入我们的乡建团队,共同推动永泰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