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最美医生”郭永新:病人信任是最大褒奖

2017-09-26 08:20:07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岁的郭永新是福州市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因为医术高超、尽心尽责,他于近日被评为2017年度福州市基层“最美人物”之“最美医生”。

“最美医生”郭永新:病人信任是最大褒奖

福州新闻网9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文 廖云岚/摄)54岁的郭永新是福州市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因为医术高超、尽心尽责,他于近日被评为2017年度福州市基层“最美人物”之“最美医生”。同事们称他为“患儿的健康守护神”,但他却觉得自己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平凡的事,他常说“患者的信任,才是对医生最大的褒奖”。

耐心细致,

赢得患儿家长尊重

昨日上午8点,刚到上班时间,郭永新的诊室外,就被前来看病的患儿和家长围得水泄不通。

“在家里有咳嗽吗?有没有拉肚子?有没有感冒?”虽然四周环境十分嘈杂,但郭永新总是耐着性子,详细询问每一个患儿的病情。在上午4个小时里,郭永新要为30多名患儿看病,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郭医生,我从外地来的,听说您的号已经挂完了……”“你去加个号,我这边给你看。”郭永新说,最忙的时候,他一个上午要接诊五六十个病人。每次看到患者专程从很远的地方来找他看病,他都会很感动。

患儿在诊室大哭大闹是很常见的事情,但郭永新总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去化解。“用温和一点的语气和孩子沟通,能缓解孩子的抵触情绪。”郭永新说,儿科医生要比其他科室医生更耐心细致,善于观察,在关注病情之外,还要照顾患儿的情绪。就是这份耐心和细致,让不少患儿家长对郭永新称赞有加。

医者仁心,

坚持开“小处方”

“一毛钱能治好的病,绝不用一块钱。”这是郭永新的从医理念。郭永新常年坚持开“小处方”,深受广大患儿家长的好评。

郭永新的同事回忆,曾经有一名患儿因为流鼻涕、咳嗽被送往医院就诊。因为验血发现白细胞很低,被要求住院挂瓶治疗。

就在这时,郭永新注意到,孩子并无高热、且精神状态也不错,便告诉家属不要着急。经检查,孩子只是呼吸道感染,他便只给这名患儿开了3天口服药。

看到处方单上只有十几元的医药费,患儿家长有些疑惑:“这么便宜的药能治好病?”郭永新耐心解释:“药不是越贵越好,对症的药才是最好的药。”

不断进步,

只为减少患儿痛苦

国有界,医无疆。在遥远的博茨瓦纳,也留下了郭永新救死扶伤的背影。在支援博茨瓦纳的3年时间里,他承受着被艾滋病感染的风险,没戴手套为当地患者检查,他打留置针又快又好,在当地很受欢迎。

作为科主任,郭永新也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改变思路、理念,不断发展新的技术。他将中西医结合,提高了疗效,也降低了费用。他在当时科室没有设备、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一步一个脚印把新生儿ICU病房建立起来,并成功抢救无数个重症患儿。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